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海南各级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来源:海南检察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次数:3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动员大会精神,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统一部署,近日,省检察院联合三亚市检察院开展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与此同行,海南省各级检察机关纷纷结合各院实际和特色,开展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全面深入开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

      代表们来到各级检察院,分别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远程提讯室、党建活动室、院史馆、未成年教育室以及检察室,加深了对检察院的认识。此外,各级院都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各院领导向与会代表做了工作报告、特别是针对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做了详细而具体的报告,同时,针对一些民营企业家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为检察机关下一步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指南。

      下面请看海南省各级检察院在检察开发日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海口市检察院:多措并举,助力民营企业全面发展

      该院邀请了海口市工商联、民营企业家代表等12人走进海口市检察院。座谈会上,首先观看工作专题片,随后,民营企业家代表们对海口市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需求,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最后,李成副检察长表示:将会认真研究与会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贯穿落实。将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珍惜发展机遇,助力海口民营企业实现更好、更快、更强发展。

      东方市检察院:探索多渠道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新途径

      该院邀请了市工商联领导、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本地民营企业家代表共12人参加活动。在座谈会环节,各位与会代表对本院各项检察工作,特别是护航民企发展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就如何做好检企沟通联系,进一步服务民企发展,东方市院检察长曾涛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综合运用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利益的犯罪活动,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二是要更新理念、规范司法,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要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探索多渠道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新途径。

      琼海市检察院:主动作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该院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参会代表们肯定了琼海市检察院在社会维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加强法治宣传、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许多意见建议。为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琼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正提出:一是要与民企经营加强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其司法需求,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矛盾;二是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指山市检察院:以案为帆,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该院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代表和民营企业家代表们走进检察机关,直观地了解和感受检察机关在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司法服务。座谈会环节,与会代表们对该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结合自身企业发展的情况,围绕检察机关如何充分发挥职能,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和建议。最后,该院副检察长黄汉指出: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将会认真研究落实好,同时将不断完善司法办案方式,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以慢不得、等不得、松不得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尽心尽力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做得更好。

      洋浦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广纳意见,不断扩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思路

      7名企业家代表受邀走进洋浦经济开发区检察院,体验该院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等执法办案过程。座谈交流会上,为与会企业家代表播放了由该院拍摄的工作纪实片《检企共建聚合力,党建引领促发展》。与会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肯定,并结合企业实际提升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最后,该院检察长张晖表示:将认真研究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落实;将继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拓宽服务思路,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促进洋浦经济稳定发展和民营企业健康成长。

      乐东县检察院:依托专项活动,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该院邀请10名民营企业家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检察机关,共同探讨检察机关服务企业的新举措与新方法,不断满足新时代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司法需求。与会企业家代表就自身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需要检察机关协助解决的问题,如何更好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有效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该院检察长李日科就如何进一步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依托专项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落实十六条措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三是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定安县检察院:认真履职,积极回应民营企业诉求

      该院邀请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工商联代表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共15人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了解检察院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方面的工作举措和成效。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们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结合自身实际需求、诉求,围绕检察机关如何充分发挥职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该院检察长陈耿武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将会认真讨论研究、梳理归纳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落实回应;将进一步加强与县工商(总商会)的联络沟通,妥善处理民营企业的涉法诉求,全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陵水县检察院: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该院邀请县工商联副主席陈白灵及7位民营企业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展面临的困难等进行了讨论交流,企业家代表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对检察机关如何护航民企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陵水县检察院检察长张国提出: 要高度重视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切实把这些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举措,逐一落实;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主动对接,及时了解民营企业遇到的法律风险及法律问题,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打击各类危害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违法犯罪,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保亭县检察院:履职尽责,助力民营企业法治化建设

      该院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工商联及企业职工代表10人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检察温度,增进检察机关与社会民众的联系。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就企业合法权益维护、企业学法普法需求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检察机关进一步服务民营企业经济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最后,该院党组成员、第三检察部主任陈武表示:将认真总结归纳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制定措施,严格落实;将继续认真履行检察机关的职责,推进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法治化、常态化建设,在产权司法保护、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等方面积极作为。

      临高县检察院:履职尽职,一如既往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临高县检察院邀请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工商联及民营企业代表等共10人走进检察机关,齐心协力护航民企发展。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对检察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并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就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如何强化法律宣传等方面提出了良好的意见和建议。最后,该院检察长黄循表表示:对代表们提出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将会认真梳理、研究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该院将一如既往地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临高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检察担当。

      白沙县检察院:主动担当,以具体措施保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该院邀请了省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工商联、民营企业家等13名企业代表走进检察院,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上,代表们观看了该院形象宣传片《维护公平正义铸新时代检察精神》。随后,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外部营商环境及企业法治宣传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最后,检察长胡俊东指出:将认真梳理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和吸纳,明确责任,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落实;将继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拓宽服务思路,努力营创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为白沙民营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琼中县检察院:主动探索,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

      该院邀请了县民营企业家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检察机关,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增进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护航民营企业健康顺利发展。座谈会上,该院代检察长傅剑平表示:该院将认真梳理、研究和吸纳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下一步将通过建立常态化服务机构、设立快捷服务窗口、完善长效服务制度等方式,将检察职能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保障琼中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澄迈县检察院:回应诉求,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代表共10人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了解检察工作,听取代表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增进他们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座谈会环节,与会代表结合自身经营过程中的切身体会和实际困难,就检察机关如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澄迈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及时梳理总结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吸收采纳,主动回应民营企业家的期待,妥善处理民营企业的涉法诉求,全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发挥职能,探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新机制

      该院邀请了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代表及区工商联部门领导等15名代表走进秀英区检察院直观感受和了解检察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企业家代表们结合自身经营实际,就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最后,该院检察长傅铮就如何进一步全面护航民企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化派驻区工商联检察工作站职能作用,切实从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制宣传、举办法制讲座等方面助力辖区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二是探索建立检察官直接联系企业工作制度,为辖区重点企业配备员额检察官,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司法诉求,着力构建新型检企服务模式;三是扎实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立案监督及羁押必要性审查等专项活动,全面落实罪行法定、疑罪从无等司法原则,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海口市琼山区检察院:立足检察工作站,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该院邀请了包括民营企业家代表及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部门领导等14名代表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了解检察职能,感受检察服务。座谈会环节受邀代表们对该院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检察机关如何进一步用法治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最后,该院副检察长陈皇新指出:将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并抓好落实,确保座谈会成果得到充分运用;将会继续发挥该院派驻区工商联(总商会)检察工作站的作用,进一步畅通服务民营企业的涉法诉求渠道,高质量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积极探索,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该院邀请餐饮、房地产等行业的10名民营企业代表走进检察员,进一步增进民营企业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民营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对该院主动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所做出的努力表示了肯定和感谢,同时为该院下一步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履行检察职能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最后,副检察长冼开先表示:服务好民营企业就是服务好社会经济,将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梳理研究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建立健全相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发挥好检察机关监督职能,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助力美兰社会经济发展。

  编辑: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