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检察动态

海南: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是“净化”也是“延续”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175
 人民网海口7月10日电(枉源) 不久前,海南一则“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近日,海南省民政厅就群众关心的这一热点话题进行回应表示,整治工作的推进,既是净化地名环境,也是延续地名文脉,更是推进地名标准化建设、传承弘扬优秀地名文化的有力举措。下一步,海南省还将对相关工作进行反复论证,将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依法依规的科学规范推进。

据了解,此次海南省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规范地名管理部署要求开展的,结合海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拟制了《海南省“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名录》,在经过市县调查核实并征求市县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海南省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并在民政厅网站上进行公示。

位于海口市龙华区的奥林匹克花园 存在10年以上的居民区 所属不规范地名类型:崇洋媚外 人民网记者枉源 2019年6月24日摄

不规范地名政治有利于传承弘扬优秀地名文化

地名是社会基本公共信息,是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有利于推进地名标准化建设、传承弘扬优秀地名文化。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规范地名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系列决策部署,出台了相关文件,对于净化地名环境、延续地名文脉、加强地名管理,进一步提升地名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6年,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地名普查组发〔2016〕1号),同年6月12日,经海南省人民政府同意,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

位于海口市龙华区的昌茂澳洲园小区 存在10年以上的小区 所属不规范地名类型:崇洋媚外 人民网记者枉源 2019年6月24日摄

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地名使用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依然存在部分不规范地名,尤其是一些居民小区、大型建筑物“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

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的普罗旺斯假期小区 存在10年以上的居民区 所属不规范地名类型:崇洋媚外 人民网记者枉源 2019年6月24日摄

海南省民政厅副厅长石清理表示,当前一些城市居民区、建筑物存在“大、洋、怪、重” (刻意夸大、崇洋媚外、怪异难懂、重名同音)及随意更名等不规范现象。为加强地名规范化管理,通过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活动,推动各市县进一步理顺地名管理体制机制,健全相关法规制度,从根本上遏制不规范地名的产生和使用,为加强和改进地名管理、提升地名工作法治化水平提供重要机遇。

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的圣地亚哥小区 存在10年以上的居民区 所属不规范地名类型:崇洋媚外 人民网记者枉源 2019年6月24日摄

据了解,近年来,海南省民政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摸清了海南省地名信息底数情况,共采集地名条目5.1万多条;标准化处理了一批不规范地名,全省目前已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71个,清理地名使用乱象的公共标志380个;挖掘和保护了一批地名文化遗产。

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的衍宏爵士春天小区 存在10年以上的居民区 所属不规范地名类型:崇洋媚外 人民网记者枉源 2019年6月24日摄

同时,海南还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地名数据库,编印了《海南省行政区划图》《海南古村镇图集》《海南省政区标准地名图集》,研发了《海南省政区标准地名图集》网络地图,拍摄制作了以《山海有名》为主题的海南地名文化系列纪录片,地名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和公共服务水平大为提升。

“公示名单不是最终结果 还需进行反复论证”

根据民政部等六部委的部署要求,海南省高度重视,迅速启动相关工作。2019年1月11日,海南省民政厅举办了全省学习贯彻《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培训班,详细讲解了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主要目的、主要任务、工作原则以及方法措施等,明确了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理更新不规范地名信息、规范使用标准地名等三项主要任务,重点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违反《地名管理条例》和《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地名命名原则、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规范地名,特别是把社会影响恶劣、各方反映集中的城镇新建居民区、大型建筑物中的“洋”地名作为工作重点进行清理整治。

海南省民政厅于不久前发布的《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中,不规范地名84个,其中,海口市共有26个、三亚市14个、儋州市5个、琼海市5个······被判定为不规范地名类型的主要有四类:崇洋媚外、刻意夸大、怪异难懂和重名同音。其中,中央海景大道商业街、钓鱼台别墅、太平洋别墅等因刻意夸大被列入清单;维多利亚花园、奥林匹克花园、塞维拉小区因崇洋媚外被列入清单;帝王花园小区、皇家骑士酒店等因怪异难懂、带有封建色彩被列入清单。

海南省民政厅副厅长石清理表示,海南省民政厅网站上发布的相关名单公示,并不是最终结果,只是评估论证阶段的一个关键环节。地名管理既包括行政区划、街路巷、居民地、建筑物名称,也包括台站港场等专业设施名称,涉及民政、公安、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诸多部门,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

下一步,海南省民政厅将在充分研究分析相关意见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论证,使清理整治工作更具科学性和规范性。同时,对不规范地名的清理整治结果,省民政厅也将适时向社会发布,确保清理整治工作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

市民:年代久远的就不要改了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处名列“公示名单”的小区,并向相关小区的居民了解情况。受访者中,大部分年轻人对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表示支持和肯定。但也有不少居民对此表示了担忧,其中“更改名字之后,影响范围过大”、“不习惯”以及“身份证、户口本等都受牵连”等话题是最主要的关注点。

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的维多利亚花园 存在10年以上的居民区 所属不规范地名类型:崇洋媚外 人民网记者枉源 2019年6月24日摄

“一些崇洋媚外或者故意夸大的地名确实早就该改了,我们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那么多的名字可以用,为什么偏偏要用国外的地名呢,也许真的就是虚荣心在作祟吧。就像我朋友家的小区一样,名字很是高大上,叫‘太平洋’,我认为真的不合适。”海口市民钱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很支持这项工作有序开展的,这样可以很好的规范地名,也能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的夏威夷海岸 存在6-10年的居民区 所属不规范地名类型:崇洋媚外 人民网记者枉源 2019年6月24日摄

“其实当初在申报小区名字的时候就应该严格管控的,对于那些不规范的名字在源头就应该扼杀住,不能都过了很长时间了才来进行修改。关键点就是涉足面太广,这不像是某个人更改自己的名字那么简单,这会影响成千上万人的生活和工作。”位于海口市美兰区圣地亚哥小区的居民李先生说。

“我在这个小区住了十多年了,没想到我们小区也‘榜上有名’。得知此事此后我们小区的业主群都‘炸锅’了,很多人都表示接受不了。毕竟住了那么多年了,太熟悉了,突然要改名字会让大家手足无措的。”在位于海口市龙华区的昌茂澳洲园小区,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我认为年代久远的小区,比如十年以上的真的就没必要再改了,这一改,我们的所有位置信息都会受影响的。”

律师:新名新办法 旧名旧办法

北京盈科(海口)律师事务所商级合伙人罗荣律师表示,好的地名首先要符合国家对于命名的法律规定。根据我国《地名管理条例》第二条“本条例所称地名,包括:自然地理实体名称,行政区划名称,居民地名称,各专业部门使用的具有地名意义的台、站、港、场等名称。”该规定的第四条、第五条和第六条对地名的命名、更改和程序都做了相关的规定。根据该规定,地名的命名及更改都应履行相应的法律程序。

“我认为,按一般中国人传统喜欢吉祥、喜庆、祝福、圆满等心理,那包含上述这些意思的地名都会被认为是好的地名。”罗荣律师对记者说。

“目前开展的‘不规范地名整治工作’完全是一种没有法治思维拍脑袋的决策。小区的地名,或者酒店的名称,在使用的时候都履行过相关的法律程序,向相关部门进行过报备。尤其对于小区的地名,这还关系到居住在这里的小区居民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等一系列身份信息,与他们有着密切关系。小区名称是否改变需要征得小区居民的同意。而不应根据某个部门的单独的一纸通知就进行变更。酒店的名称则可能是经营酒店的公司经合法程序申请的商标,它的使用依据的《商标法》。从相关部门的通知上来看,没有具体的法律依据。”罗荣律师告诉记者,依法治国,首先要求领导干部要有法治的思维,才能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没有法律依据,就不能仅凭手中的权力而粗暴干预私权领域的事务。

“如果相关政府部门觉得有必要对地名的命名制定相关的规范,也应该在制定出相关规范并公布实施后才按照规范的规定来执法。而根据‘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也不应依据新法对旧的地名进行更改。”罗荣律师建议:新名新办法,旧名旧办法。

  编辑:林媚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