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检察动态

“精致生产”促进供需对位

   发布时间:2019-06-27  浏览次数:167
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温州模式”曾备受瞩目,去年以来,温州又多了一个任务——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行区。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检察机关找准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先后出台《开展非公经济检察护航行动实施方案》、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检察“九大行动”、制定《服务保障“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20条意见》等,聚焦“精致生产”,用“匠心匠造”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温州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急企业之所急 办案助力发展

  核心技术,是企业创新发展的灵魂。

  2018年底,平阳县一家大型汽配企业评估近亿元的核心技术和经营信息被盗。企业焦急万分。

  急企业之所急。平阳县检察院主动提前介入,积极引导取证,与侦查机关共同探讨案件证据认定及定性问题。

  今年2月,该企业研发科科长张某因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被立案侦查。

  “因为有你们,才保住了核心技术,避免公司遭受巨大损失。”该企业经理特意给检察院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温州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聚焦监督主责主业,积极维护平等开放、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温州市检察院公诉部主任高峰说。

  围绕“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温州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服务“两区”建设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积极推进“欺行霸市”、侵犯企业知识产权、企业内部人员职务犯罪等问题专项整治。2018年以来,共起诉知识产权犯罪141人,企业人员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犯罪90人。

  招投标领域乱象也是温州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对此,温州检察机关重拳出击、主动“亮剑”,2018年3月以来,共监督立案33件53人,有效遏制重点平台建设、城中村改造、园林绿化等多个领域的串通投标等市场乱象。瑞安市检察院立案监督涉案金额15亿元的工程建设串标案,并推动政府出台规范招投标工作意见。

  “温州检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的一系列行动为温州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先行区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让民营企业有了更多的司法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说。

  解企业之所难 释放司法温度

  企业所关心的,就是检察机关所关注的。

  温州检察机关自觉对标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秉持司法善意,传递法治温暖,努力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法治环境。

  鞋业、服装是温州的传统特色产业,更是温州的支柱产业。但近年来,温州上百家企业因为温州某服饰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刑事立案,影响企业生产发展。今年1月,当地有19家鞋服企业正处于审查起诉环节,虚开税额合计1100万元。

  “案件涉及的企业都是温州当地比较有影响力的鞋服企业。”温州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很担心,“有些企业可能会破产倒闭。”

  温州检察机关深入研判发现,该案处理症结在于补缴税款的技术性难题。而补缴税款后才能认定为具有认罪悔罪情节。

  温州市检察院专门成立专案组,主动走访问情,并委托市工商联、市鞋革行业协会和市服装商会对涉案企业进行沟通。涉案企业表态,愿意补缴税款并接受行政处罚。经多次沟通,税务部门专门开辟门征账户,解决了开票方无法代为补缴税款的难题。

  今年4月底,涉案企业及其负责人具结悔过后,温州检察机关依法对相关涉案企业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并同步解除强制措施。

  “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温州检察机关坚持以平等司法为导向,规范落实涉企刑事政策。”温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海霞介绍,“我们在涉企刑事案件办理中引入社会评价机制,对重大涉企案件举行听证会商,为规范办理涉企案件提供‘精细路径’。”

  据悉,2018年至今年5月,温州检察机关对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企业法定代表人、高层管理等人员等共依法作不起诉507人。

  排企业所困,解企业所难,温州检察机关在护航民营经济工作中积极释放司法温度。与公安、法院、工商联、银行业协会等会商解决措施,出台《涉企贷款案件非刑化处理规范指引》,定期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引导各方共同促进争端化解,为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民营企业防范风险提供情况建议;制定《开展“枫桥经验”化解信访矛盾专项活动的方案》,将“枫桥经验”引入合同、债务、劳资等涉企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

  想企业之所想 倾心做好服务

  “我们努力把一个个办案的过程变成一堂堂生动的法治课,让企业和企业家牢牢树立依法经营,用法维权的法治意识。”赵海霞说。

  在温州全市工商联派驻检察联络室、服务站,增进检企互动;在正泰集团等民营企业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站,将进企帮扶制度化、机制化;成立全省非公经济检察教学(研究)基地,全面加强对司法类案的研究,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与华峰集团、瑞明集团开展民营企业职务犯罪预防试点,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发布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大法律风险,组建帮企宣讲团、讲师组,向企业及行业组织提供司法锦囊。

  服务好企业,就是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温州检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向企业提供精准普惠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鹿城区检察院在办案的同时,帮助辖区内一物流企业追赃挽损,梳理管理漏洞;龙湾区检察院对一起涉及民间借贷纠纷的涉企人员强制措施适用不当案件进行精准监督,及时纠正;洞头区检察院快捕快诉一起伪造公司印章、诈骗案,助力某房地产项目顺利施工;乐清市检察院帮助协调当地供电局等部门,为德力西集团等二三十家电器企业解决了“一照多址”情况下用电申报问题,使相关企业得以顺利投产。

  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做好助企服务文章,在外温商也是其中重要一环。

  近年来,有38万温州人云集“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经商创业。

  联结同心,汇聚合力。今年6月,温州检察机关聚焦为华侨华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促进温州经济与温州人经济互动融合发展,“牵手”温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签署为侨服务对接框架协议,通过设立“检侨驿站”“海外检侨联络站”,全面护航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一带一路”。

  “检侨对接有助于我们提高防范经营风险尤其是刑事风险方面的能力,为我们华侨华人回国投资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使我们华侨华人更加安心创新创业。”6月13日,在检侨对接座谈会上,东盟温州总商会副会长胡凌云有感而发。

  “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任重道远,我们将着力打造精准监督、精准服务‘两个精准’品牌,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为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树立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贡献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温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程曙明说。

  编辑:王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