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检察动态

护航青春 与法同行 一分院邱隽检察长受聘文昌中学法治副校长 为学生送去“法治大餐”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1778
   4月22日下午,一分院在海南省文昌中学举办主题为“禁毒、扫黑除恶、预防校园欺凌”的“法治进校园”活动。省检察院党组成员,一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邱隽受聘为文昌中学法治副校长,并以“护航青春,与法同行”为主题,为学生们带去一堂有深度、有质量的法治课。


  授课开始前,邱隽检察长代表一分院向文昌中学捐赠教学设备。随后,举行了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邱隽检察长接过文昌市邢彩虹副市长颁发的聘书,正式成为文昌中学法治副校长。

  文昌中学潘正怀校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指出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品德高尚、遵纪守法的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相信在邱副校长的引领下,文昌中学一定会积极有效地开展一系列法治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动依法治校工作更上新台阶。

  “文昌中学建校110多年,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自己能被聘为法治副校长,成为光荣的文中一员,让我倍感骄傲和自豪,也同时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我将加倍珍视这份荣誉,不负使命,尽职履责。”邱隽检察长作出了庄严承诺。

  “什么是法?”邱隽检察长从法(繁体字“灋”)的起源说起,说文解字,十分形象地阐释了“法”的深刻含义:执法公平如水,司法正大光明、清平公正;结合孙志刚事件、西安音乐学院在校大学生药家鑫故意杀人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在校研究生林森浩投毒案等鲜活案例,阐述了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和我国法治不断完善、进步的历史进程,让同学们感受到知法懂法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

  邱隽检察长还通过对海南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的综合分析,向同学们生动讲解了未成年人犯罪趋势、犯罪特点,从法律、社会、心理三个层面深刻揭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成本和付出的沉痛代价。以一分院跟踪帮教涉罪未成年人的真实案例作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检察机关开展帮教工作的重要意义,介绍了一分院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帮助其回归社会的工作情况,使同学们切身感受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守护关爱。

  “希望同学们树立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勤奋学习,全面发展,始终做到心中有法律、行为有底线,更好地实现人生梦想。”在课堂最后环节,邱隽检察长寄语同学们:一要慎重交友,多与富有正能量的人交朋友;二要依法维权,学会运用法律、智慧和勇气来维权;三要学会沟通,采取正确方法,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四要勇于承担责任,勇于改正错误;五要善于宽容,正确对待同学之间的矛盾。邱隽检察长祝愿每位同学都能取得好成绩,祝福所有老师桃李满天下。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一分院未检巡讲团成员曹树旗检察官为同学们作了“珍惜生命,不负时光”的禁毒知识宣讲。两位授课老师用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灵活的互动、通俗的语言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法治课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簇拥着两位授课老师不断提问、交流,表示要自觉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小公民。














  文昌市副市长邢彩虹、文昌市检察院检察长方建华、文昌市教育局局长龙跃、文昌中学校长潘正怀及一分院副检察长郭慧丽,一分院、文昌市检察院未检部门全体干警、文昌中学师生代表共七百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文字:唐名兴 袁伟雄 图片:林棉 编辑:吴傲霜)

  编辑: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