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检察动态

虽是“针头线脑” 却关“宏图大业”

   发布时间:2019-03-25  浏览次数:125
6天时间,10个主要业务部门,186间办公用房,256名检察干警……2018年12月23日,随着最后一批搬迁物品从最高检西区运送至东区,最高检机关内设机构调整组建和办公用房搬迁工作全部完成。

  这次内设机构的“重塑性变革”,是最高检恢复重建以来规模最大、调整最多、影响检察全部职能作用发挥的一次改革。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推进过程有条不紊。

  在这背后,有一支默默奉献的“保障部队”——最高检机关服务中心。

  “压舱石”:后勤保障是重心

  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2点半,司机王鑫燃都要出车两次,将群众来信从最高检东办公区送到18公里外的西办公区。对于第十检察厅干警郭小峰来说,信访信件及时送到,让回复群众来信的效率更高了。

  为落实张军检察长“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重要指示,第十检察厅发出通知要求每一件群众来信都在一周内回复以及在三个月内完成办理、答复和息访息诉等。根据检察工作高效开展的新需要,机关服务中心调整了东、西办公区之间的信访材料交通保障,从每周1次增加为每天2次。

  变忙了的不止司机王鑫燃,对于机关服务中心所有工作人员来说,2018年都是忙碌的一年。为什么这么忙?因为检察业务部门更忙!后勤服务保障必须要跟上!

  2018年以来,在最高检党组“努力提供更优更实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的要求下,检察工作呈现一片新气象,所有检察人员兢兢业业、加班加点开展工作。

  “后勤保障是重心,是‘压舱石’。后勤保障做好了,就能产生强大的生产力。服务保障没有止境,要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解决干部后顾之忧。”2018年8月2日,张军检察长看望慰问在北戴河休假的最高检机关干部和家属时,对后勤工作提出了“压舱石”的定位,这让机关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既欢欣鼓舞,又倍感压力。

  在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张红生看来,中心作为服务保障部门,必须让业务部门干警“家里有粮,心里不慌”。“我们的主要职能,就是机关事务管理、保障和服务,必须做好东区、西区和香山办公区这3个办公区的服务保障工作。”

  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机关服务中心坚持“一夯实、两提升”工作思路,不断在实际工作中凸显出实用价值。“一夯实”即夯实后勤工作基础,“两提升”是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其实细想起来,我们的工作就是这些事,把这些本职工作做好了、做到位了,自然能够为检察业务的顺利开展做好后勤保障。”机关服务中心人力资源管理处处长王亚琴坦言。

  “做好菜”:给“四大检察”四轮驱动加油

  “我听到一位干部说,食堂师傅每天肯定花了不少心思,饭菜口味越来越好,吃得我都不想退休了!”东区食堂厨师王乃峰向记者提起这次“听墙角”的经历时,仰着头哈哈大笑。机关食堂的变化,源自加班干警的“偏爱”。

  “实现‘四大检察’四轮驱动,推动法律监督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为了检察事业的‘小目标’,我们这些业务部门干警可是铆足了干劲。”第七检察厅干警韩成军说。

  根据加班人数不断增多的实际,机关服务中心从加强加班餐保障工作入手,三个办公区食堂均以不提高成本为前提,在优选大宗食材、丰富菜品种类、提高饮食标准上不断改进。

  干警们明显发现,食堂的就餐环境越来越好,饭菜口味兼顾不同地域干警的喜好,患有高血压的干警有了“少油少盐”菜品区,食堂墙上挂了一个显示屏,四个画面随时“直播”后厨情况……

  变化还不止于此。机关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军给记者画了一张“装修图”:东区食堂利用节假日时间,对餐厅进行功能改造,重新设计改造了取餐台,增加运输通道,加装卫生罩盖,提高了卫生防疫水平。此外,西区管理处区分不同地域人群的不同口味安排不同菜谱。香山管理处则加强餐饮指导,充分发挥餐饮公司的主动性,为办案组、事业单位人员提供高质量的饮食保障。

  这些举措,正是将张军检察长对餐饮保障工作作出的“用脑用心、合规合纪,提高保障水平”指示落到了实处。

  “其实吃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院领导能够把干警的吃饭问题考虑到这样细,充分说明了对干警工作生活的关心和重视,这是所有人深受感动和鼓舞的一点。”机关服务中心党总支专职副书记朱林说。

  “两盏灯”:小处着手保障重大活动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听到了关于“两盏灯”的故事。

  2018年11月27日,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在最高检机关举办。当天,还要为从事检察工作满30年的检察人员代表颁发检察荣誉章和证书,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机关服务中心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细化了工作举措、倒排时间节点,一点一点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当天下午4点多,张红生和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伟带着其他工作人员去食堂做最后的检查,发现取餐区的灯居然出了故障,不亮了!下午6点参会人员就要来食堂用餐,黑乎乎的环境可不行!工作人员反复检查急得满头大汗,终于在开饭前发现了问题并顺利解决了。

  接着,他们来到会场外。此时,天已经黑下来,参会人员将从这里散场。踏上楼外的台阶,又发现了不对。因怕天黑看不清,白天时,工作人员对台阶的指示地灯进行了调试,结果到了晚上,这些灯光有些刺眼,影响视线,稍有疏忽就可能会绊倒。工作人员又马上进行调整。

  “这‘两盏灯’的问题就是对我们的警示:后勤服务不能有丝毫疏忽,尤其在重要活动中,必须关注细节。虽然服务中心做的很多都是小事,但这些‘针头线脑’能够砌起保障检察工作顺利开展的坚实堡垒!”李伟感叹。

  “办家事”:呵护服务满意这个“易碎品”

  2月20日早上7点40分左右,医务室主任王玉霞刚到办公室,就接到一个焦急的电话——一位女干部心脏不适突发眩晕。她立刻拿药箱赶到对方办公室,检测血压和心率,情况未见好转,便立刻决定将她送去北京医院。8点20分左右,这位女干部被送到医院,及时接受了治疗。

  夏季准备防暑包,冬天熬制预防流感代茶饮;在办公楼门厅放置雨伞架和伞套机,方便干警雨天出行;摆放干净毛巾,室内清洁随时取用;地下停车场增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我们的工作态度,就是把干警像家人一样对待,把服务工作像家事一样做好。”机关服务中心西区管理处副处长祝胜波说。

  而对机关服务中心房管基建处处长李维威来说,与最高检离退休干部们的面对面交流,让他更加体会到了张军检察长要求的“要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对待老同志,像办家事一样为老同志服好务”的意义。

  2月21日,在最高检西区第五会议室,李维威参加了一场由最高检离退休干部局、机关服务中心和老干部共同参与的征求老干部意见座谈会。

  “对于座谈会上老干部提出的问题,后续会怎么推进?”对于记者的疑问,李维威说,能够现场解答的问题,都已经现场解答了,对于情况复杂的,会专门进行研究,对现有情况以及落实措施进行说明。“老干部们为检察事业的创新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现在年纪大了,对他们的后勤服务不能掉队。刚才座谈会一结束,房管基建处的工作人员就已经去了现场,监督解决问题。”

  “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细致周到,让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第五检察厅办公室主任张书铭说。而对于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锁华来说,是所有机关干警对中心各项工作的积极配合、支持,共同推动了服务保障工作一路向前。

  谈到2018年最难忘的事,物业管理处干部段献坤和东区物业服务公司负责人刘婷婷“答案雷同”:90%以上的满意率!这是在2018年度物业服务满意度调查中,机关全体检察干警给出的成绩。张军检察长专门对此作出批示:“‘服务满意’是易碎品,只能创新、深化、发展,维持就是退步。诚望再接再厉,再创新绩。”

  “我能明显感受到,大家干事的氛围越来越浓,规矩意识越来越强,创新意识也不断加强。”张红生表示,“为着保护好‘服务满意’这个易碎品,为着成为检察业务部门顺利开展工作的坚强后盾。机关服务中心的工作态势必然会不断向上、向好。”

  编辑:王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