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检察动态

代表热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把案例做成生动法治课

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2019-03-14  浏览次数:2907

代表热议最高检工作报告(之四) 

赵冬苓代表:把案例做成生动法治课 

 

  正义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谢文英)“每一个司法案件的公正审理,不仅能让公众感受到法治的温度,而且能感受到对公正的司法保障。每一个司法案件都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会长赵冬苓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说。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说,2018年,检察机关共提起公益诉讼3228件,法院已判决1526件,支持起诉意见1525件。报告中提到一个案例:重庆市荣昌区濑溪河沿岸禁养区286家养殖户违规经营,直排畜禽粪便污水。检察机关向16个镇街发出检察建议,对其中怠于履行环境监管职责的古昌镇政府提起公益诉讼,获得庭审支持,禁养区内河流污染得到全面治理。 

  赵冬苓代表说,无论刑事、民事、行政案例,还是公益诉讼案例,都可以成为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起到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的作用。 

  “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法治素养开始深入人心。但是,法治素养养成之路还很漫长。对一个民族来说,建立法治素养太不容易。”赵冬苓代表说,法治素养的建立,就是通过一件件司法案件的公正审理,让人民群众相信,通过法律可以获得公正。 

谷凤杰代表: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效果好 

 

  正义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曹烨琼)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指出,最高检带头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各级检察长、副检察长列席审委会达8713人次,省级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全部列席。“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方式,是实现审判监督多元化的有效途径,对于检法两家共同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敦化市大石头镇三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职)谷凤杰说。 

  “我了解到,2018年吉林省三级检察院全面落实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制度,列席审委会163次。”谷凤杰代表认为,检察长列席审委会这项制度,对于法院提高审委会的业务水平和规范化建设,保证法律统一正确实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为解决疑难案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意见,为案件正确定性和公正处理提供双重保障,起到较好的监督作用。 

  “希望检法两家能够继续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和监督,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谷凤杰代表说。 

高琛代表:严管就是厚爱,这样的队伍百姓放心 

 

  正义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郑智)“严是爱,松是害。对于干部的成长和事业的发展而言,严管就是厚爱,严格的事前监督管理,胜过遗憾的事后查处和弥补。”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沈阳市东北育才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沈阳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高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最高检工作报告上看到,检察机关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检徽不能蒙尘,权力必须管好。这样的队伍建设让百姓放心。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检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分两轮对9个省级检察院党组、机关4个厅级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巡视,在全国检察长会上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点名道姓通报,真红脸、真出汗。自觉接受各级纪委监委及其派驻机构监督,774名检察人员因违纪违法被查处,同比上升44.4%。通报49起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加强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 

  高琛代表说,近年来,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对干部队伍的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确保了检察队伍风清气正。检察机关要继续把严管厚爱落实在队伍管理中,努力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高春艳代表:12309,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正义网北京3月13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史兆琨)“升级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四级检察院同步完善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对于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升级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内容,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春艳认为,最高检进一步创新12309的服务职能,使其整合检察机关所有服务群众功能,形成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监督评议等功能于一体的统一对外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更加突出服务属性,突出了检察机关主责主业。 

  高春艳代表表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联系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检察机关整体形象和公信力。 

  “建议最高检从顶层设计上进一步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服务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让12309服务平台能够众人皆知,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让老百姓能更多地感受到检察服务就在身边,从检察服务中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高春艳代表建议。 

王强众代表:为英烈权益保护立规矩划红线 

 

  正义网讯(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戴佳)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华东施河教具城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百斯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检察机关用好公益诉讼这一有效法律手段,为英烈权益保护立规矩、划红线。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检察机关对21起侵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通过发出公告或当面征询意见,促请英烈近亲属起诉,对未能提起诉讼的,江苏、山东等地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6件;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不力的,辽宁、海南、贵州、宁夏等地检察机关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6件,均获纠正,维护了英烈尊严,让英灵得以安宁。 

  2018年,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办理的全国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令王强众代表印象深刻。他说,那些歪曲英雄形象、中伤英雄精神的行为理应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 

  王强众代表说,检察机关以司法手段捍卫英烈荣光,传递公平正义,引领社会风尚,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希望各级检察机关继续用好公益诉讼这一有效法律手段,维护英烈尊严。 

李霞代表:点赞检察版“知乎” 

 

  正义网北京3月13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徐盈雁)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建设基层检察院直通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专业平台“检答网”,解答各类问题1.1万个。“这项举措非常有利于检察队伍提升专业素养。”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江陵县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所健康教育应急办主任李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检答网”就是检察版的“知乎”。 

  “我注意到,‘检答网’是一个专业平台。”李霞代表表示,最高检工作报告虽然只用了一句话体现“检答网”,但从中可以看出“检答网”具有便捷、专业和高效的特点。依托“检答网”,基层检察院直通最高检,打通了“级别壁垒”,有利于基层检察官在有实际需求时,第一时间向最高检业务专家咨询求助,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李霞代表表示,基层面临的问题很多很杂,也会有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产生,当基层检察人员遇到棘手问题,可以借助“检答网”进行业务切磋,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对于“1.1万”这个数字,李霞代表表示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检答网”取得的实际成效。“1.1万个问题,背后可能涉及更多案件,关乎更多人民群众的公平正义。”李霞代表说,“希望‘检答网’越办越好。” 

易捷代表:真心接受人大监督加强代表联络 

 

  正义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郑博超)“2018年,最高检真心接受人大和代表的监督,让我很感动。”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宏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捷在谈到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时说。 

  “最高检带头接受人大监督,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首次接受专题询问。”易捷代表特别提到,最高检以上率下,主动加强代表联络工作,坦诚接受代表监督。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检察机关全面梳理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报告、视察、座谈时提出的3293条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落实。聘请98名全国人大代表担任特约监督员,邀请365名代表视察、参与案件公开审查。 

  “在广西,自治区检察院有专人和我们代表联系,经常通过微信群、手机报等形式,推送检察工作动态,保持常态化的交流和互动。”易捷代表说。 

  记者了解到,易捷代表还是最高检特约监督员。今年两会前夕,还应邀来到最高检,参加特约监督员座谈会。张军检察长主持会议,听取特邀监督员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这不是第一次,从去年到今年初,我已经多次走进最高检了。”易捷代表说。 

高桂英代表:重视特殊群体权益保障 

 

  正义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曹烨琼)“在维护妇女权益、保障农民工依法取酬、惩治侵害残疾人权益犯罪、助推和谐医患关系建设等方面,检察机关推出了扎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石岭镇哈福村村委会委员、妇女主任,石岭镇哈福生态养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会长高桂英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说。 

  “检察机关勇于担当,强化特殊群体的权益保障,这些都体现了司法人文关怀,值得点赞。尤其是检察机关立足职能,积极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努力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保障了他们的合法权益,我认为这项工作十分有意义。”高桂英代表说,比如,吉林省检察机关就办理过一起协助农民工讨薪案件,帮助74名农民工兄弟拿回了被拖欠3年的390余万元工资。检察机关以这种看得见的方式,保障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我希望,今后检察机关能够继续强化对特殊群体的权益保障,让司法阳光照亮他们的心灵,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法律的温暖。” 

刘香莲代表: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力度大效率高 

 

  正义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郑博超)“最高检适应新时代和群众对法治服务的新需求,主动进行重构性机构改革,力度很大,效率也很高。”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西平县宋集乡宋集村党支部书记刘香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最高检工作报告披露,2018年12月,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落地,地方检察机关同步部署。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总体布局有力推进。 

  刘香莲代表表示,从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这次改革不是为了改而改,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改的,是为了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而改的,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而改的。比如,为了提高刑事案件办案质量和效率,把捕诉分离改为捕诉一体;为了解决重刑轻民问题,分别设立民事、行政检察机构;为了更好地维护公共利益,专设公益诉讼检察机构;等等。“这很有意义,也让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未来充满信心、充满期待。”刘香莲代表说。 

  刘香莲代表建议,要抓好抓实地方特别是基层检察院的内设机构改革,加强相对薄弱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力量,做好机构改革工作的“精装修”,真正把最高检新的理念、新的部署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温娟代表:借助专业人士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  

  正义网讯(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戴佳)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温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在各地检察机关广泛推广互派干部交流机制,推动办案专业化水平提高。 

  温娟代表说,去年检察机关通过办案,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的耕地、湿地、林地、草原211万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2000万吨,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30亿元,违法者必须为恢复受损公益“买单”。 

  “办理生态环境领域案件专业性、技术性强,检察机关围绕专业化加强办案机制、办案能力建设至关重要,借助生态环保领域专业人士,担任参谋顾问,为生态环境领域的专业问题提供咨询意见,为司法办案提供专业支持非常有必要。”温娟代表说。 

  温娟代表认为,2018年,最高检与生态环境等部门协作,互派干部挂职交流,扎实提升办理生态环境领域案件专业化水平,这种做法非常好,应该继续在全国各地检察机关广泛推广。 

  温娟代表建议,天津市公检法联合,统一执法尺度、统一司法标准,共同推进查处环渤海环境污染案件,并与环保领域专业人士联手,共同推动环渤海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谢德体代表: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更好履职尽责 

 

  正义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谢文英)“去年我多次参加检察院组织的视察和座谈交流,同行的也有各民主党派的全国政协委员。检察机关主动向代表委员汇报工作,并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3月13日上午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分享了最高检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的故事。 

  谢德体代表说,今年1月,张军检察长先后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就创新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家等相关群体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大检察宣传力度等各项工作,主动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民主监督意见。张军检察长强调,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各民主党派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这表明,最高检高度重视自觉接受民主监督,高度重视各民主党派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谢德体代表相信,在新的一年里,检察机关将会更加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倾听各民主党派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各民主党派也会一如既往地帮助检察机关更好依法规范履行检察职能,共同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欧阳赏莲代表:用法律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正义网北京3月13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闫晶晶)“作为一名军人的母亲,我一直以孩子的职业为荣。”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衡阳市王一实业集团香江百货有限公司生鲜配送中心经理欧阳赏莲说。听完最高检工作报告,她感叹道,在国家法治化进程中,越来越重视用法律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检察机关对21起侵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通过发出公告或当面征询意见,促请英烈近亲属起诉,对未能提起诉讼的,江苏、山东等地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6件;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不力的,辽宁、海南、贵州、宁夏等地检察机关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6件,均获纠正。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坚定维护国防利益、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起诉涉军犯罪407人,同比上升20.4%。对122名遭受不法侵害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时给予司法救助。主动与退役军人事务部建起工作机制,更好地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检察机关在维护军人军属荣誉和待遇保障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欧阳赏莲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完善机制,履行职能,保障和维护现役、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编辑:黎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