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浙江诸暨市检察院助力18名工人讨薪10万余元

来源:正义网 作者:何若愚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220

  正义网绍兴9月7日电(通讯员何若愚)“这笔工资都欠了一年了,要不是检察官,我们兄弟这笔血汗钱,怕是要不回来了,真的太感谢了。”汤某在电话里连声道谢。近日,经过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检察官的努力,汤某等18名工人终于拿回了等待已久的10万余元工资款。

  2017年5月,汪某承包了诸暨技师学院公共实训基地改造工程土建部分清工工程,之后其招用了汤某、寿某、顾某等工人从事木工、泥工等工作。工程在10月份按时完工,但此后汪某却以各种理由,迟迟不肯支付工人的工资。汤某等人多次讨要未果,2018年5月,众人只好将情况反映到劳动保障部门。却不料,劳动保障部门调查情况下发催收公告时,汪某已不知所踪。劳动保障部门便把该案移交诸暨警方。

  2018年7月,汪某在老家被诸暨警方抓获归案。之后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向诸暨市检察院报请批准逮捕。

  该院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件后发现,本案18名受害人都是靠体力劳动为生的农民工,赚的都是辛苦钱。秉着最大程度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化解纠纷的原则,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讯问了汪某工程款去向及其经济状况。一开始汪某还借口称工程款没有结清,所以才付不了工资。但经查证,该笔工程款已基本付清。见此情形,汪某只好交代当时心存侥幸,不愿意支付工资款,以为逃到老家便没事了。目前,一部分工程款已经被自己花了,剩下的一部分则交给了妻子王某保管。

  承办检察官随即找到王某,对其进行释法说理。依照法律规定,如不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汪某不但会面临刑事处罚,司法机关还会视情况强制执行支付工资款。希望汪某及妻子能理解农民工的难处,及时支付工资。经过承办检察官的耐心劝说,王某表示愿意凑齐这笔钱。

  几天后,汤某等18名工人从王某处收到了总计10余万元的工资。

  编辑:何籽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