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守护青春 助力成长 万宁市检察院开启2018年“法治进校园”首轮巡讲

   发布时间:2018-04-21  浏览次数:2372

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在校学生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的方案》及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2018年度“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的通知》的要求,万宁市检察院拟定2018年度工作推进表,并启动首轮巡讲。该院巡讲团成员联合和乐检察室于418-20日先后走进万宁市大同中学、龙滚镇华侨学校、山根镇初级中学、乐来学校,开展生动有趣的法治讲座。首轮巡讲活动受课人次约500人。

首轮巡讲以“如何正确的交朋友”为主题,该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助理、主讲人杨慧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所在学校实际情况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真实的案例给同学们讲解哪些行为可能会构成聚众斗殴罪、故意伤害罪和寻衅滋事罪,结合同学们日常生活之间的金钱来往,讲解哪些行为可能会构成敲诈勒索罪、抢劫罪和盗窃罪,最后利用未成年人遭到性侵的真实案例,提出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的几点建议,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主讲人将相关法律规定融入有奖问答、视频短片等同学们喜爱的形式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讲座后,多所学校的德育副校长表示:“十分感谢来自检察院的巡讲团为学生带来如此生动的一堂法治课,希望今后这样类似的活动多多举行,培养和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

下一步,该院巡讲团成员将逐步在辖区各中小学校进行法治宣讲活动,助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宣传教育,扩大普法教育覆盖面,达到全市中小学法治巡讲全覆盖。


(供稿人:杨慧)
  编辑:叶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