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基层现场|“不做受害者也不当施暴者”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18  浏览次数:266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何其伟)“既要避免成为受害者,又不能去做施暴者。今天,我与大家聊的话题是——让青春远离暴力,让法律护佑于你!”

  12月12日,应黑龙江省大庆市司法局之邀,大庆高新区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审查科检察官冯馨爻来到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第二中学,为该校初三年级部分师生作专场法治宣讲报告。

  在宣讲现场,冯馨爻采取讲案例说法规、提问互答、播放未成年人涉法涉案视频等形式,为参加听讲的师生讲解什么是校园暴力、校园暴力的表现、校园暴力可能触及的罪名以及遇到校园暴力的正确处置途径等知识点。

  为了让学生对暴力、欺凌行为有切身感受,冯馨爻还以做游戏的形式设置了“互动体验”环节,让五名学生轮流蒙上一次眼睛,而后其他四人模拟施暴者轮流对其推搡、嘲笑、撕扯,让其感受这种“待遇”的滋味。

  “我感到恐惧和无助”“我有一种强烈的逃离感”“推搡得我要死的心都有……”游戏结束后,参与体验的学生你一言我一语地回答着冯馨爻的现场采访,聊谈着体验中的感受。

  “那我们该如何去预防这种暴力和欺凌的发生呢?”冯馨爻根据学生们的感想感受不时引导他们。

  “要不我们去雇人揍他一顿吧!”“那可不行啊,那样我们不也成为施暴者了吗?”“对,对,我们不能以暴制暴,由受害者反成为施暴者,我们要像冯检察官为我们讲解的那样,通过法律途径和合理的保护措施阻止暴力,避免身心伤害……”场上场下互动回答着,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在讲解完预防校园暴力和欺凌后,冯馨爻又针对中学生可能会遭遇的性侵问题详细讲解哪些行为需要防范、遇到性侵如何防范等常识性问题。

  编辑:林玲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