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最高检、全国妇联会同全国总工会发布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 综合履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闫晶晶 郭荣荣 潘若曦    发布时间:2024-04-16    浏览次数:72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记者闫晶晶 郭荣荣 见习记者潘若曦)在今天举行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第44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上,最高检、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会同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一批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总结推广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司法保护的成功经验,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妇女、关爱儿童,促进男女平等的良好氛围,也为同类案件的办理和问题的解决提供示范指引和参考借鉴。

  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包括周某强制猥亵案等12件,涉及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业务领域。案例体现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从严惩治侵害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突出能动履职促进社会治理,推动解决侵害妇女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如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办理周某强制猥亵案,严厉打击利用职场地位优势采取胁迫手段对妇女实施猥亵的犯罪,鼓励遭受职场性侵的妇女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针对电竞剧本等行业市场主体发布贬损妇女人格尊严等低俗广告等行为,督促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综合监管治理机制,推动合规经营。

  保护妇女儿童权益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之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检察院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纠纷支持起诉案,督促其父亲支付抚养费,并联合法院、妇联共同对失职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深化综合履职,着力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全国妇联副主席(兼)葛晓燕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积极参与全国妇联等十部门“巾帼暖人心”深化维护妇女权益专项活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贡献检察力量。

  


典型案例全文



  网编:符燕芝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