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

聚焦高质效法律监督·守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支持起诉让他们挺直腰板维权

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81

许昌魏都:建立“诉前帮扶+诉中协助+诉后跟进”机制

王婧文 王丽婷

正义网讯(通讯员王婧文 王丽婷)“幸好有检察院支持起诉,我们才能顺利拿到工钱,这漫长的讨薪路终于走到头了。”日前,黄某向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检察院检察官打来电话,高兴地告诉检察官自己拿到了被拖欠两年半的劳务款。

2020年7月至2021年5月,黄某等9人受某劳务公司雇用,在某建设工程公司承包的项目工地上从事木工工作。工程完工后,两公司共同承诺于2022年1月31日前将劳务费全部结清。但到期后,黄某等9人仅收到3万元劳务费,被欠25万余元。黄某等9人多次向劳务公司催要,但都被劳务公司以没有收到承包公司的工程款为由拒绝。2023年2月,黄某等人来到魏都区检察院寻求帮助。

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魏都区检察院立即启动“诉前帮扶+诉中协助+诉后跟进”的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机制。

诉前,检察官帮助9名农民工完善起诉材料,协助申请法律援助,并实地走访该工程的承包公司及劳务公司,调取劳务合同、工程结算单等关键证据,于2023年3月作出支持起诉决定。诉中,检察官联合法官共同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多次与承包公司和劳务公司协调沟通,督促其尽快履行支付劳动报酬义务。2023年4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劳务公司同意于2023年12月底前以分期的方式将黄某9人的劳务款25万余元全部支付完毕。法院据此以调解方式结案。诉后,为了让调解协议能够落到实处,检察官持续跟踪协议执行情况,直到确认劳务款到账。

据介绍,2023年以来,魏都区检察院建立完善“诉前帮扶+诉中协助+诉后跟进”的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机制,并加强与法院、人社局、法律援助机构等沟通协作,已帮助11名农民工追回欠薪。

德州陵城:“工会+检察”保障劳动者权益

郭树合 杨鸣宇 高忠祥

正义网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杨鸣宇 高忠祥)近日,在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检察院与工会、司法、人社、法院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王某终于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原来,丁某承包了陵城区某小区的部分楼房承建工程,王某在丁某承包的工地打工,至结算工资时,丁某欠王某劳动报酬近2万元。经多次追索劳动报酬未果,今年1月,王某向陵城区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案件受理后,陵城区检察院发挥五方协同机制暨“工会+检察”职工维权机制,由检察院、工会、司法、人社、法院五部门共同协作,最终促使丁某如数支付给王某拖欠的工资。

据了解,五方协同机制暨“工会+检察”职工维权机制是陵城区解决劳动争议的重要途径,由工会、检察、法院、人社、司法等五部门“无缝对接”,形成信息资源共享、矛盾调处协调联动、维权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合力解决职工合法权益受侵害问题。

此外,陵城区检察院与该区总工会实现了常规信息定期通报、重大敏感信息预警通报和即时通报,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推动解决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我们发现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违法线索后,会监督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陵城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陈相风介绍,用人单位未按照调解协议约定支付或故意拖延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金或者赔偿金的,劳动者可以依法申请检察院监督。

据悉,2023年以来,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陵城区检察院与工会、人社等部门联合开展相关工作,共受理支持起诉案件11件,其中达成和解2件、支持起诉8件、终结审查1件,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108万余元。


  网编:林媚媚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