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4713


3月15日上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主持召开院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微信图片_20240318085057.jpg

微信图片_20240318085100.jpg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高度评价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结合起来,持续擦亮海南检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底色。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全省广大检察干警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在我省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服务中心大局结合起来,着力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严惩洗钱、走私离岛免税“套代购”等犯罪,结合司法办案积极推动完善源头监管、诉源治理,高质效服务保障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要着力助推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和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要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持续抓好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高水平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贡献检察力量。


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践行人民至上结合起来,着力助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着力办好就业、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涉民生保障案件,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活动,从严追诉侵害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犯罪,深入推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做实做好国家司法救助、检察公开听证等工作,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加强法律监督结合起来,着力推进海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紧紧围绕推进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和能力“四位一体”现代化部署要求,持续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精公益诉讼检察,统筹履行好检察侦查职能,不断完善外部协作机制,优化内部履职方式,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推动法律监督工作更加有力有效。


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推进自身建设结合起来,持续筑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一体抓紧抓实政治建设、业务素能建设、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彰显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鲜明履职特征。


省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省纪委监委驻省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和省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网编:省检察院办公室(新闻办)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