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英检察要闻

“探秘”检察院那些事儿 !海中学生走进秀英区检察院开展职业见习

来源:秀英检察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553

为切实提升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零距离了解检察职能,互动式学习法律知识,全方位感受检察文化,2月21日-23日,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职业见习系列活动。活动邀请海南中学的学生以见习检察官助理的身份开启为期三天的职业体验,共同开启一场零距离、沉浸式的普法深度游!

【身临其境 沉浸式学法新体验】

“欢迎同学们来到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2月21日上午,五名见习检察官助理正式上岗!参观伊始,检察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检察院的基本概况和主要职能,让其对检察机关工作职能、工作流程有了初步的了解。怀着对检察院的好奇,同学们跟随检察官的脚步,先后参观了未成年人办案区,详细了解“摇篮”工作室和体验各功能区的作用,并集体观看了宣传片,以更为直观的方式了解秀英区检察院通过能动履职,依法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走深走实所作出的努力。

为了让同学们参与更深、体验更真、获知更多,检察官带领同学们走进刑事法庭,开展刑事案件庭审观摩活动,通过真实案例,为同学们上一堂“看得见”的警示教育课。

“下面宣读法庭纪律……”,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庭审正式开始。现场气氛庄严、秩序井然。同学们认真旁听,遵守法庭纪律,并亲身感受庭审陈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体验了一场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课堂。

庭审结束后,检察官与同学们就本案的法律关系、法律程序进行互动交流,通过以案释法,深入阐述犯罪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性,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威严和违法犯罪带来的严重后果,引导同学们要脚踏实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绝不触碰法律的高压线。

【学法守法“零距离”是学习也是课堂】

情绪就像影子一样每天与人相随,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时时刻刻都能体验到情绪给我们的心理和生理上带来的变化。怎样做情绪的主人?当情绪来临时我们应该怎样做?篮球场上,同学们正和临界少年们一起解锁神秘的情绪世界!

在司法社工的引导下,同学们和临界少年一同参与,结合实践案例,以情绪认识角度进行犯罪心理学分享。同学们也以情绪管理为切入点,结合对法律的认识纷纷动手制作海报,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表示情绪没有好坏,但是要用积极方法去应对并控制自己的情绪,从而让自己更加自信、豁达去面对学习与生活,做情绪的主人。

随后,同学们跟随检察官的脚步,与公安、旅文部门的执法人员一同前往校园周边走访查看旅馆、宾馆业等情况,了解是否存在未成年人违规入住旅馆宾馆等问题,并向经营者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其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共筑校园周边安全屏障。在永兴检察室,同学们听取检察官对“无人机+大数据”公益诉讼线索摸排模式升级应用的介绍、在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观看现场演示设备使用及检测流程,不禁发出连连惊叹。同学们在实地观摩的过程中接续传递公益保护热情,同时也收获了陪伴一生的法律知识“宝藏”。

【检察职业初体验 青春法治梦想在这里启航】

为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地体验检察官职业,同学们跟着吴瑶检察官和姚丽检察官体验检察办案工作,体验不同岗位检察官的日常办案流程,以及如何审阅案卷,核对证据,定罪量刑。过程中,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问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吴瑶、姚丽检察官也一一为大家作出了解答,通过“以身说法”与大家分享自己的从检经历和人生感悟,也勉励同学们以志向为内驱力,好好学习考上自己的理想学校,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见习活动不知不觉到了尾声,同学们积极分享此次学习的收获。大家纷纷表示,经过三天的见习,从了解“摇篮”工作室及其背后的含义,到切身旁观刑事案件庭审,再到体验检察官的办案日常,大家亲身感受到了检察院的庄严氛围,也深刻感受到作为检察官不仅要维护公平正义,更需要具有崇高的职业认同感,才能在每一个案件中真正做到司法为民、司法公正。参加此次活动,不仅增强同学们的法治意识,更明白了做懂法知法守法的公民的重要性。

最后,钱晶晶检察长向同学们赠送“两法”书籍并寄语:智者以法护身,愚人以身试法。希望同学们坚守法治信仰,永葆纯真之心,开启法律明灯,照亮人生前程,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时代接班人。

见习活动虽已圆满落幕,但秀英区检察院普法脚步不会停歇。下一步,秀英区检察院将持续发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努力培养崇尚法治、自信自强的自贸港接班人,引领共画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与社会各界携手并肩“共护花开”,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艳阳天。


  网编:符燕芝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