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变化图

检察长“开门办案”助企合规 锦旗飘扬传检察温情

来源:秀英检察    作者:王天臣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10471

   0b13f1521e1db2c7013057f75a77426_副本.jpg

   为依法有序推进企业合规法律监督工作,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凝聚各方“外脑”智慧,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企业行稳致远。2023年2月15日,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钱晶晶主持召开某涉案企业合规建设验收听证会,行政机关专业人员洪子惠、王惠琴以特邀检察官助理身份参加听证会,持续擦亮“行政+检察”品牌底色,为阳光司法搭桥铺路。案件承办检察官、人民监督员、涉案企业代表、第三方监管人出席听证会。

本听证会所涉案件受理后,该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人性化能动司法履职,通过自行补充侦查,在补强补全补齐薄弱证据突显检察力度的同时,认真审查案件,抽丝剥茧还原投案真相,区分开来“电话通知型自首”的三种情形,将未被公安机关认定的自首情节予以认定,保障涉案人员及单位的合法权益,彰明检察精度。在讯问、走访、合规整改时,把准生产“时度效”,选择企业生产清闲时间,做到既贴身又不紧身,既服务又不打扰,避免因司法办案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传达检察温度。

听证会上,钱晶晶检察长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政策背景及召开此次听证会的主要目的,指出此次公开听证会是继“承办检察官走访企业、召开第三方评估组织联席会议、实地监督评估”等一系列全面合规整改工作的“再续力”与“加速度”,实现检察办案“静态封闭审查”向“动态公开审查”转变,以听证的方式把办案过程“晒出来”,案件处理依据“亮出来”。而通过企业合规整改,在呵护中鞭策,引导企业树立“大安全”“大环保”生产经营理念,最大限度保证民营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

随后,承办检察官言简意赅介绍了案件情况和检察机关开展合规建设工作情况。涉案企业代表汇报了企业合规整改情况,并表示通过合规整改深刻认识到“依法依规,质量管理,规范经营”的重要性,实现2022年度国家及海南省随机随性抽检工作全部合格,生产出让客户满意安全可靠有保障的产品。第三方监管人代表介绍了企业合规整改的具体工作,认为涉案企业有着较强的合规意愿,在合规考察期间,涉案企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合规考察有关要求,建立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制度,较好落实合规各项工作内容,达到合规整改目标。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后,针对合规建设依据、合规培训情况等问题,对企业合规整改报告进行认真评议,一致同意通过合规整改验收。

次日,涉案企业法定代表人将一面写有“检察深情系企业,合规挽损护发展”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至该院,以表达感激之情。鲜艳夺目的红色锦旗,传递着检察为民的温情,书写着新时代检察机关在立足本责本业时,积极引导企业合规性治理,为企纾困解难促发展。    


  网编:符燕芝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