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要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10 | 强势守护 “未”爱筑牢“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1153

  自“强制报告制度”出台以来,海口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强势出击、多措并举、纵深推进制度落实,推动全社会参与未成年人保护之路。

  一是强化协调联动,形成监督落实合力。强制报告制度出台之后,海口市检察机关迅速行动,与多部门联合共建监督机制,集结多方力量,加强未成年人的全面司法保护,及时有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促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如秀英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局、区教育局、区妇联、区团委、区卫健委会签《关于建立未成年人权益联合保护制度的实施细则》,《实施细则》明确了负有报告义务的主体,确定了联合监管的职能要求,细化了联合监管的内容和报告方式。

  二是强化沟通交流,彰显法治副校长责任。目前,海口市检察机关院领导均担任“法治副校长”,部分院各部门负责人亦全部“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均签订《法治副校长责任书》,责任书以“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精神为原则,督促各“法治副校长”承诺严格执行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等专项工作,并发放以“强制报告制度”为内容的告家长书。目前,经过与教育行政部门、海口市辖区各中小学校的密切沟通交流,该告知书已全部送达。

  三是强化宣传质效,确保制度普及无死角。自强制报告制度出台至今,一方面,海口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传统媒体及“两微一端”共推广与“强制报告制度”有关的内容共计300余篇、制作微视频10余次,高质高量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走深走实;另一方面,海口市检察机关将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密切相关的单位作为重点宣传对象,普及“强制报告制度”精神。如2020年11月份,海口市院通过市政法委向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送达《强制报告制度解读》一文,并由市政法委督促该三家单位学习并严格执行强制报告制度;2021年3月份,海口市院未检检察官周琪晖受邀为海南省各级妇女联合会干部就如何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进行了专题授课。

  四是强化配套机制建设,突出全面保护。为了贯彻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海口市检察机关同各相关单位构建未成年人保护联动配套机制,以推进未成年人全面保护生态体系的建立。如与妇联组织联合确立即时对接、热线维权、技能培训联动机制;与教育部门联合确立法治教育联动机制;与司法社工组织构建精准帮教联动机制;与民政部门确立全面救助联动机制等,真正做到了对未成年人的全面保护及救助。

       今后,海口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将继续推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用法治阳光温暖“受伤少年”,没完没了抓“一号检察建议”,聚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网编:陈晶晶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