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张毅在三亚调研时强调: 学党史 强队伍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服务和保障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3679


为深入贯彻近期中央和省委、最高检系列会议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动今年全省检察工作任务落实,4月9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到三亚市区两级检察院开展集中调研。


张毅在三亚调研时强调: 学党史 强队伍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服务和保障

张毅在三亚市院召开调研座谈会

张毅先后视察了三亚市检察院的院史馆、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远程提审室、听证室、新时代琼崖传习所和三亚城郊检察院的检务保障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三亚市检察院组织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与部分省人大代表、三亚市区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和中层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近年来三亚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并就进一步抓好全年检察工作目标任务落实提出要求。

张毅在三亚调研时强调: 学党史 强队伍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服务和保障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在调研座谈会上讲话

张毅指出,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必须牢牢把握“讲政治”这一根本,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检察履职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张毅要求,要牢牢把握“顾大局”这一主旨,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服务和保障。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实化细化工作抓手和载体,围绕建立自贸港正常经贸秩序、创一流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方面重点发力。要结合本地实际,找准为大局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点面结合把检察服务保障工作抓紧抓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张毅在三亚调研时强调: 学党史 强队伍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服务和保障

张毅在三亚市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了解检察为民服务情况

张毅强调,要牢牢把握“抓办案”这一中心,确保监督办案高质量、高水平。要主动投入最安全地区创建,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全力打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依法严惩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刑事犯罪,努力为自贸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推动非羁押强制措施多用、用好。要积极稳妥开展“等外”公益诉讼探索,更好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要更加注重法治思维,坚持监督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毅要求,要牢牢把握“谋发展”这一关键,高质量推进基层基础建设。要更加注重强基导向,落实好省市级检察院的领导责任和基层检察院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好基层主观能动性,通过上下级院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下大气力解决一批基层检察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要认真对照最高检《“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和省院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抓好基层检察工作落实。要推动检察室转型发展,为基层乡镇提供更加优质检察产品。要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张毅在三亚调研时强调: 学党史 强队伍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服务和保障

张毅在三亚城郊院调研

张毅强调,要牢牢把握“重自强”这一保障,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要统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打牢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的思想基础,以教育整顿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坚决清除检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坚决整治检察工作中的各种顽瘴痼疾,坚持问题导向,用真抓实做的态度,确保两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结合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狠抓队伍作风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干警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按照“四化”和“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

三亚市委副书记王利生陪同参加相关调研活动,省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