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2021年首次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4476

3月31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主持召开2021年首次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全面盘点今年1-2月份各业务条线工作,查找问题短板,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全年各项检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省检察院召开2021年首次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会上,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负责人通报了《2021年1至2月全省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各业务部门围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措施,各分管院领导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相应点评。在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张毅对今年以来各项检察工作给予肯定,并就下一步抓好各项业务工作,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提出要求。

省检察院召开2021年首次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主持会议

张毅指出,建立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机制是最高检创新检察管理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力引领了检察工作实践。数据分析研判是“晴雨表”“风向标”,可以了解检察业务工作短板与弱项,精准发力,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通过数据分析还能发现背后的深层次社会问题,帮助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也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全省各级院、省院机关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工作敏感性、主动性,加强对数据异常变化的分析研判,高度重视数据质量,用心尽责推动检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毅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改进和提升业务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要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侦查机关提请批捕率,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真正把“慎押”要求贯穿刑事诉讼全过程。要紧盯案件质量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完善办案机制,正确处理科学放权与监督管理的关系,在案件质量管控上狠下功夫,切实解决捕后不诉率偏高等问题。要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高质量适用,切实解决各院之间发展不均衡、上诉率高企、适用速裁程序比例偏低等问题。要高度关注当前各项空白业务指标,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尽快取得突破。要在持续提升办案效率上下功夫,案件管理部和检务督察部要持续跟踪督导。要着力提升检察监督意见的采纳率,采取针对性措施改进各业务条线不同程度存在的监督意见采纳率不高问题。

张毅强调,要坚持效果导向,以监督办案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建立自贸港正常经贸秩序,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逃避海关监管和破坏金融监管犯罪;围绕“创一流营商环境”,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围绕保护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持续深化生态检察各项工作;围绕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打一场科技翻身仗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围绕最安全地区创建目标,全力做好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全省检察机关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局的高度切实提高认识,既要深入分析、全面补齐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向好发展,同时也要紧扣全省检察长会议工作部署和293项年度目标任务,以点带面,促进整体工作质效提升,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省检察院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和机关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