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检察长专访丨《法治时报》刊发“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服务和保障”

        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2993

 检察长专访丨《法治时报》刊发“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服务和保障”检察长专访丨《法治时报》刊发“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服务和保障”

来源:《法治时报》(2021年3月24日01和02版版面图)

“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全省检察机关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近日,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接受法治时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的历史背景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每一项检察工作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一项一项抓实抓好,切实将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大局和检察履职深度融合。
检察长专访丨《法治时报》刊发“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服务和保障”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列席2021年全国两会

记者: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您参加全国两会感受最深的是什么?如何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我省今年检察实际工作中?

张毅:

今年全国两会的成功召开,极大提振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有力凝聚了民心。全国两会对检察工作赋予更重责任、提出更高要求,也为做好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就海南检察机关而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深入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将此贯彻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在服务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中,推动检察工作自身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把“讲政治”切实融入、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既在检察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又通过履行检察职能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全省广大检察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把讲政治体现在每一起案件的客观公正办理中。

二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更好发挥检察机关在正义维护、权利救济、安全保障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抓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及时适应机遇和挑战的变化,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海南检察工作,培育亮点、打造品牌、争创一流。以求极致的精神,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办好每一起检察监督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检察机关每一项司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要牢牢把握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这一宪法定位,进一步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紧紧围绕最安全地区创建目标,着力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南建设。要积极融入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伟大实践,在法治海南建设中努力担当作为。要深入学习、深化落实司法检察新理念,以理念更新促进检察工作方式转变和质效提升。要牢固树立案例意识,着眼更好实现司法均衡和公平正义,提高办案规范化和质量水平,努力办出更多精品案件。

四是要始终重视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按照“四化”和“五个过硬”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升广大检察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业绩考评,合理设置考评标准,优化考评程序,不断提升检察管理水平和干警业务素能。要更加注重强基导向,下大气力推动解决一批基层检察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建设。要通过转变作风、完善考核、加强督办,大力营造担当作为、雷厉风行的工作氛围,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及时、高质量落实到位。

记者:

目前,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经全面启动,针对这项工作,请您结合海南检察机关工作实际,介绍一下具体将从哪些方面部署和开展。

张毅: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省委安排,3月2日上午,我们及时组织召开了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最高检部署要求,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海南检察铁军。

全省检察机关要坚决打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攻坚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严”的主基调下抓实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认真配合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派出驻点指导组工作,有序推进教育整顿各项任务,确保教育整顿深入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监督评判。要坚持充分履职,积极主动履行好法定职责,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准确做好线索处置工作,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要注重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把教育整顿与激发检察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切实把检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检察机关要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紧紧围绕实现五个“新”积极努力、奋力作为,即要在强化政治建设上体现新高度,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成效,全力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要在推进平安海南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助力打造最安全地区;要在完善法律监督体系上实现新发展,努力促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海南;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

我们注意到,前段时间您到分市院、基层院调研时,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都多次强调:“要扣一条主线,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服务和保障。”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检察机关服务自贸港建设具体怎么开展,主要从哪些方面抓落实。

张毅:

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是全省检察机关必须扛起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的难得契机。省检察院党组提出,全省检察机关要自觉围绕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来谋划部署和推进检察工作,做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到哪里,检察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监督办案的职能作用优势,着力促进和推进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设,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打造优良环境。重点是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围绕建立自贸港正常经贸秩序,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逃避海关监管和破坏金融监管犯罪。要牢牢把握省委“一线放开,二线管住”部署要求,全力防范化解走私风险,完善琼粤桂三地检察机关反走私协作机制,严厉打击走私离岛免税商品等犯罪,构筑严密坚固反走私司法屏障;要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惩集资诈骗和洗钱等犯罪,同时针对监管漏洞,协助金融监管部门不断提升金融监管法治化水平。

二是围绕“创一流营商环境”,切实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对经营中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切实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做到慎捕、慎诉,对于不适宜适用实刑的,积极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同时积极探索开展企业合规管理试点,最大限度保证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让各方面特别是已来或有意来琼投资的企业和企业家看到海南营商环境的明显改善,增强他们的投资兴业信心。

三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和打一场科技翻身仗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我省重点创新项目、创新企业、创新成果以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前段时间,我们积极争取最高检支持,将海南增加确定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试点省份,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研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检察专门办案机制,将以更加专业化和精准的检察服务为海南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四是围绕保护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坚决用最严法治守护好海南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既要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类犯罪,又要切实加强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积极修复被破坏的生态。我们提出,今后凡是省委关于生态环保的工作部署,都要第一时间启动检察专项行动,彰显检察机关的履职担当。

记者: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的亮点。近年来,海南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探索实行生态修复公益模式,真正实现了用“检察蓝”守护海南“山水绿”。那么,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今年我省检察机关如何发挥检察职能,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张毅: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是海南的“两大本钱”和核心竞争力。这几年,海南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这很难得,要继续探索、巩固和深化这方面的工作,在调结构、提质效、拓领域上进一步下功夫。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助推生态环保整治”专项监督,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推开“河长+检察长”制,结合监督办案,创新运用多种方式,积极推进被破坏生态修复,切实做好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在近年常规公益诉讼检察范围的基础上,我们将积极探索办理公共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生物安全、交通航运、个人信息保护、旅游消费、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公益损害案件。我们将着眼增强民事公益诉讼惩戒功能,推进食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适用,促进落实从业禁止。

我们将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公益诉讼磋商程序,探索重要诉前检察建议向党委、人大、被建议单位上级主管部门等抄送备案制度,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整改。我们将对去年专项监督中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150件案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仍未落实整改的案件逐案研判,应当提起诉讼的坚决依法提起诉讼,切实发挥公益诉讼司法保护的刚性作用。通过全面有效维护公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为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和幸福海南增添更美底色。

总之,今年海南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工作理念,着力做实检察履职各方面工作,以人民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精准的措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