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赴琼海、陵水调研督导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3906

根据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统一安排,3月18日至19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带队赴琼海市和陵水黎族自治县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期间,还围绕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全省检察长会议工作部署,在琼海市检察院、陵水县检察院进行了调研。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赴琼海、陵水调研督导

张毅在琼海市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张毅先后在琼海、陵水主持召开座谈会,与省第五驻点指导组领导一起听取了琼海市委和陵水县委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汇报,与当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看望了驻点指导组工作人员,并就做好教育整顿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赴琼海、陵水调研督导

张毅在陵水县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张毅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更好服务保障全省工作大局的迫切需要,是打造过硬政法队伍的必然要求。琼海市、陵水县政法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大意义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把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和实际行动,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执法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赴琼海、陵水调研督导

张毅在调研督导座谈会上讲话

张毅强调,要明确重点任务,扎实做好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确保重点内容、必学理论、必会知识入脑入心。要以政治教育固根本,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感悟思想伟力、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政治担当。要以警示教育为镜鉴,切实增强政法干警的纪律意识、底线意识、雷区意识。要以英模教育树导向,激励广大政法干警见贤思齐,更好履职奉献。

张毅要求,驻点指导组要坚持严督实导,找准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把好工作关口,充分发挥督导利剑作用,切实增强驻点指导的权威性、实效性。

张毅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协调,压紧压实教育整顿工作责任,切实落实地方党委主体责任和政法委、政法各单位的直接责任。要坚持“严”字当头,真抓实做。要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日常政法工作结合起来。要坚持强基导向,通过开展教育整顿,不断改进提升政法基层站所干警的纪律作风、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赴琼海、陵水调研督导

张毅看望省第五驻点指导组成员

在琼海市院、陵水县院调研时,张毅听取了两院工作情况汇报,与各院领导班子、中层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做好下步检察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赴琼海、陵水调研督导

张毅在琼海市检察院调研座谈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毅赴琼海、陵水调研督导

张毅在陵水县检察院调研座谈

一是要把全国两会精神学深学透。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广大检察干警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把本单位本部门各项工作摆进去,做好目标任务的对照调整、充实完善,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二是要把服务大局工作抓紧抓实。要结合本地实际,找准检察服务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监督办案的职能作用优势,围绕建立自贸港正常经贸秩序、创一流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对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重点发力。要细化实化检察服务保障工作抓手和载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要把各类司法检察案件办准办好。要主动投入最安全地区创建,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全力打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依法严惩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刑事犯罪,努力为自贸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推动非羁押强制措施多用、用好。要积极稳妥开展“等外”公益诉讼探索,更好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要更加注重法治思维,坚持监督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防止机械司法、就案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要把基层基础建设任务落实落细。要坚持强基导向,落实好省市级检察院的领导责任,下大气力推动解决一批基层检察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基层检察院要积极主动承担工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好主观能动性,从最基本、最基础、最常规的工作做起,通过上下级院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五是要把全省检察队伍建优建强。要统筹抓好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用真抓实做的态度,确保两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加强业务考评,引导干警深入学习、深化落实司法检察新理念,不断提升干警的业务素质能力,按照“四化”和“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

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红利和省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督导。省第五驻点指导组组长、省纪委监委一级巡视员郭钊,省第五驻点指导组副组长、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常世界,省第五驻点指导组副组长、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蔡仁雄参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活动。陵水县委书记符鸣,琼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符平分别在当地陪同调研。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