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检察动态

【海南检察】海南55个检察工作站为重大项目提供精准服务

来源:海南检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1269

  据法制时报丨记者曹飏 通讯员王佳艺

  “新冠肺炎疫情下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及建议”“新冠肺炎疫情下,详解十大违约责任场景”“涉疫情民商事合同履行法律风险告知书”……一系列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法律资料在企业刚复工复产之际,就被洋浦检察院派驻海南炼化检察工作站干警及时转发到了与企业方便联系的微信工作群里。

  据了解,2018年11月21日,洋浦检察院派驻海南炼化检察工作站揭牌成立,这是直接设立在重大企业的检察工作站,贴近了企业、接足了地气。该工作站成立后,多次为该企业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宣传,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问其所需,知其所盼,力所能及解其所难。连日来,在全力配合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工作站更是发挥了独特作用,在企业复工复产之际,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精准的面对面服务。

  为确保重大项目建设中的法律诉求得到及时响应、快速解决,省检察院依托省政府批准的每年度重点项目投资计划,选择在投资带动效应大、民生民利影响深、社会关注热度高的重大项目设立检察工作站。截至目前,已在全省设立55个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2019年5月20日,海南发布第三批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这一举措入选。


五指山市检察院派驻新春水库项目检察工作站干警到企业复工现场走访

  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风险清单、线上线下、意见建议……连日来全省检察机关各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切实作为,帮忙不添乱,采取具体、可操作的措施,扛起抗疫检察担当,为重大项目、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发挥联络作用,当好“监督员”。文昌市检察院派驻文昌气电项目检察工作站干警主动通过电话与重大项目相关负责人联系,详细了解项目基本情况及防控措施,掌握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督促其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外省返琼工作人员配合做好居家隔离等工作,确保气电项目各项工作按照有关规定有序开展。

  员工健康管理风险、工作场所管理风险、法律问题风险……昌江黎族自治县检察院以派驻海南昌江循环经济园区检察工作站为轴心,和海南昌江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管委会对复工复产的企业开展风险预警服务。在事前调查的基础上,为企业开出4大类21个小项的风险点清单。检察工作站详细给企业讲解21个风险点的注意事项、具体要求等知识,让企业按照国家规定,落实好复工复产防控措施的要求。

  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检察保障

  “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采取每周固定时间+应急快速响应等专项工作模式,零距离对接,面对面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中的法律诉求得到及时响应、快速解决。”省检察院基层检察部主任张燕云介绍说。

  儋州市检察院派驻嘉禾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园检察工作站成立不久,派驻工作站干警在走访该项目业主儋州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了解到,该公司的建设用地存在被他人非法占用情况,影响到该项目顺利实施。干警积极为嘉禾公司提供10余次法律咨询。在与非法占用人周某协商无果后,干警为嘉禾公司分析了通过诉讼渠道维权的重点和难点,得到了该公司的采纳,决定通过诉讼寻求法律支持。在接到嘉禾公司的诉状后,儋州法院快审快判,依法支持了该公司的诉讼请求,并启动强制执行程序,对周某非法占用60.6亩项目建设用地种植的1900余株橡胶林依法予以清除,为省重点项目建设如期推进扫除了障碍。

  2019年12月,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派驻保亭县中医院建设项目检察站刚一成立,便指定专员负责联系项目部经理、业主单位。同时,该院党组成员带队走访县卫健委和县拆迁办4次,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等方式,详细摸清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难点,为项目建设诊脉,为项目提供精准服务保障做好攻坚准备。

  省检一分院派驻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检察工作站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作用,帮助公司解决在金融债权、土地确权等方面的法律难题,有效降低了企业诉讼风险,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20年1月13日,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向省检察院专门来文,高度评价了检察机关设立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的做法,表示检察工作站设立时间虽不长但成效显著,并深深感谢检察工作站提供的帮助和支持。

  服务保障国企改革发展

  张燕云介绍,2019年以来我省55个检察工作站坚持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共召开联席会议、走访座谈、问卷调查、深入工地现场等1108次,全面了解掌握重大项目建设需要帮助解决的涉法问题和困难169项;坚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促进企民共建和谐,及时依法督促重大项目建设单位妥善处理辖区群众的合理诉求213件;坚持强化公益诉讼职能,发现收集重大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生态环保、国有土地出让金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3件,守护绿水青山;坚持聚焦项目建设诉求,提供法律帮助820次,提出切实可行的检察意见建议43条。

  张燕云表示,省检察院以入选制度创新案例为契机,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在征求各级检察院、省检察院机关各业务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2019年12月13日出台了《海南省检察机关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工作规则(试行)》。在8个省属重点国有企业设立派驻检察室(部),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我省国有资本,服务保障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截至目前,已召开座谈会35次,到企业调研29次,帮助企业解决涉法诉求36件,开展涉企法治宣传15场次,参与讲座58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18份。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