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海南省检察院联合省高法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办理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情况

来源:海南检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2-28    浏览次数:3840

      2月28日上午,省检察院联合省高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彦通报了疫情期间我省检察机关办理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省高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曾繁深首先通报了法院系统审理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有关情况。随后,吴彦从办理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总体情况、主要特点、主要做法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四个方面,介绍检察机关办理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情况。

      据介绍,截止2020年2月26日,全省检察机关共介入、办理妨害疫情防控案件40件54人。其中,批捕逮捕涉嫌妨害公务犯罪4件4人、涉嫌寻衅滋事犯罪3件3人、涉嫌诈骗犯罪5件5人、涉嫌非法狩猎犯罪1件1人;起诉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犯罪1件1人、涉嫌妨害公务犯罪3件4人、涉嫌寻衅滋事犯罪3件3人、涉嫌诈骗犯罪1件1人。

▲吴彦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据吴彦介绍,相关案件特点主要呈现案件数量增速快,尤其是涉嫌诈骗犯罪案件占比较高;案件区域分布广,目前案件分布区域涉及全省14个市县;案件涉嫌罪名多,共涉嫌妨害公务罪、寻衅滋事罪、诈骗罪、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和非法狩猎罪等罪名。

      吴彦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海南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和高检院决策部署,始终以更高的政治站位部署涉疫情案件的办理工作,成立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狠抓落实。始终以更快的办案节奏从快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做到提前介入“不漏”。对涉疫情案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率100%;工作节奏谋“快”,对涉疫情批捕、起诉案件,均在3天内作出决定,最快做到当天受理当天作出决定;执法办案从“严”,在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已一审宣判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检察机关的指控均得到法院的支持,无无罪判决。始终以更实的信息化手段确保办案工作不停不等不拖,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智慧检务建设成果,向科技要支持,助力日常办案。全省各级检察院实现了网上立案、视频出庭、电话和解、微信群帮教等信息化办案模式,目前已开展远程提审系统线上办案213件次,平均每天远程办案8.6件次。下步,检察机关将持续发挥检察职能,从“敢担当”“抓履职”“护一线”“强监督”“重宣传”入手,全力抓好涉疫情案件的办理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我省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新社、人民网、法制日报、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台、南海网等21家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