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官风采

坚守高墙“疫”线!走进澄迈县检察院一名检察干警的抗疫故事

来源:澄迈检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2-20    浏览次数:2928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岁月的宁静与祥和,防疫工作刻不容缓。而人员密集、环境封闭的看守所,首当其冲成为澄迈县人民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之一。

      澄迈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周序孔,他是一名检察人,也是人民群众的守护者,疫情防控期间,他同看守所民警戮力同心,防止疫情在监管场所内传播和扩散,共同守护保障监管场所安全。

      尽忠职守 积极仔细做好本职工作

      2月18日上午,周序孔像往常一样来到澄迈县看守所,积极投入到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疫”中。他佩戴好口罩,经过体温测量后进入了工作区,整个看守所弥漫着一股消毒水的味道。

      “虽然巡察工作以往也要做,但是在疫情期间,巡察要更细致、更严格。”周序孔说道。

      除了全力做好提讯室、监室和食堂等重要场所卫生监管,他还每日了解所内当天民警、职工与在押人员有无感染、疑似感染以及隔离情况,落实进出人员、在押人员的体温检测及口罩佩戴等工作情况,一遍遍地巡察看守所,摸排新入所人员,教育引导在押人员加强自身防护。

      同时,周序孔还重点对看守所每日监区消毒记录、民警自身防护情况、监控设施运行状态以及其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是否到位进行认真巡察,将收集上来的数据信息进行汇总,及时上报上级机关,为上级相关部门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巡察结果无异常。"经过一番无死角巡察后,周序孔才放心在监区巡察日志上记录下结果。


      同心战“疫” 构筑抗击疫情高墙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周序孔积极发挥刑事执行检察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创新工作,与监管场所建立防疫机制、共同完善措施,正确处理好监督和支持、办案与防控的关系,与监管场所一道合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监管场所的监督和管理工作,依法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澄迈县看守所疫情防控期间的绝对安全、绝对干净。

      周序孔在审讯室协助办案部门做好远程审讯工作,并详细询问在押人员身体健康情况、核查在押人员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查看在押人员的饮食、饮水、监室卫生等。他督促看守所每天对监狱、监室、提讯室、厨房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灭菌,防止病毒传播,全力保障在押人员生命健康权益。

      “目前,澄迈县看守所在押人员及值班干警身体状况良好,监管场所内井然有序,且远程提审设备已调试完毕,技术人员24小时开机待命,对需要提审的特殊案件,已做好全面的准备。”周序孔说。


      不忘初心 牢记检察使命

      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高墙内的战“疫”也还在继续,周序孔默默地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遇到危难冲锋在前,关键时刻身先士卒,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诠释着担当,体现着忠诚,让党旗、检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与县公安局领导、监督大队长及三所负责人进一步讨论如何切实做好监管场所的各项防疫工作,周序孔针对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配合监管机关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切实保障在押人员生命健康权益。

      在谈及辛苦坚守工作岗位时,周序孔憨厚地笑了,“这是我的本职工作,谈不上辛苦。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我虽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在一线与病毒作斗争,但我依然可以立足检察职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驻所工作。在全国还有无数个和我一样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在防控工作中彰显责任担当的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检察人!”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