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海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妨害涉疫情防控案件情况

来源:海南检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次数:3386

      2月18日下午,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听取全省检察机关办理妨害涉疫情防控案件情况的汇报,并就继续做好下一阶段涉疫情防控案件办理的有关工作进行部署。会议由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主持。

      会议提出,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积极主动履行检察职能,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快捕快诉,依法惩治各类妨害新冠肺炎防控犯罪行为。截止2月18日上午,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涉疫情刑事案件14件17人。其中,提前介入13件16人;受理审查逮捕5件5人,批捕逮捕5件5人;受理审查起诉3件3人,起诉2件2人。在办理的案件中,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2件3人、妨害公务犯罪5件6人、寻衅滋事犯罪3件3人、诈骗犯罪3件4人、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1件1人。

      会议指出,在办理妨害涉疫情防控案件过程中,办案人员要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提升防范意识,除依法必须当面接触的情形外,尽量采取书面审查方式,必要时,可以采取视频或电话等方式讯问犯罪嫌疑人、讯问被害人、证人、听取辩护律师意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做到疫情防控与办案“两不误”。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严格落实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和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确保正确适用法律;要更加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依法快捕快诉妨害涉疫情防控案件;要慎重适用认罪认罚,注重案件办理效果;要加强指导,保证案件办理质量;要注重发现总结典型案例,加强法治宣传。

      路志强强调,一要强化信息畅通体制机制,加强涉疫情案件信息快速收集、汇总和报送工作,做到每一个案件一个专报;二要加强典型案例对外宣传,及时向社会释放检察担当;三要及时提前介入,坚持快捕快诉原则,对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四要充分发挥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

      会上,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彦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刘赐贵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

      省院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巡视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