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要动态

“疫”线办案|见屏如见面 不一样的宣告 同样的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17    浏览次数:654

  屏幕隔断不了检察干警的担当

  “经我院审查,你的申请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法律规定,今天我们依法对你进行宣布,决定给予你司法救助金3万元。能听得见我的声音吗?”

  2月12日,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杨柳通过微信联络的方式,依法对一名司法救助申请人李某宣布了该院作出的国家司法救助决定。

  电话+书面+视频

  按照法律规定,司法救助决定的宣布应当当面进行,然而面对严峻的防控疫情,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申请人来自万宁市,交通不便;二是当面宣布不符合现行减少人员流动的政策要求,海口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的干警积极转变工作方式,通过“电话+书面+视频”的方式,快速办理相关案件,妥善处理了办案与防控的关系,切实保障来访群众的身体健康。

  

  距离撇不开检察干警的执着

  1月31日,海口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社会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引导群众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等反映诉求,重点加强网、电、信岗位,合理安排人员轮流值守,实行全员办理群众来信、网络信访、接听来电,这一工作部署将持续至疫情结束为止。党员干警带头办理信访事项,积极作为,确保群众申诉渠道畅通,件件有回复工作落到实处。

  专人接待 轮流值守

  疫情防控期间,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将由专人对群众邮寄信件及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网络信访情况及时查看并记录在册,对于受理的电话和来信,均在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移送、第一时间回复,切实做到接诉即办、即收即复。春节假期返岗以来,共处理人民群众来信5件、网络信访1件、电话来访13件,目前已办理的群众信访,均做到了应回尽回,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100%。

  

  疫情阻止不了检察干警的坚守

  落实疫情联控工作和检察工作要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即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海口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检察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央、高检院及省市院关于疫情联控工作和检察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负责办理好每一件群众信访事项,依法做好回复、办理、答复等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工作带来的影响。

  网编:陈晶晶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