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官风采

战“疫”日记丨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一名干警的日记:我在“疫”线值班

来源: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0-02-12    浏览次数:2149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在“特效药”研制出来之前,作为非医护人员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加入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参与疫情排查工作,第一时间找出隐藏的感染人员,并协助其进行隔离,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不聚众,不“闲晃”,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口罩,切断传染源,减少病毒传播的可能。

      春节期间,还在澄迈老家的我接到单位的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干警立即返回海口,全员投入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此时的我身处在澄迈较为偏远的乡下,公共交通已经停运,滴滴出租也无法搭乘,家人也因为担心极力劝阻我不要出门。辗转一夜,想到每天新闻里不停上升的感染和死亡人数,我的内心十分焦急,只想立刻返回单位和同事们并肩作战,一起抗击疫情!在与家人沟通过后,我的丈夫在深夜完成值勤任务后连夜开车把我接回了海口,我们一起踏上了抗“疫”之路。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此时的他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十多天,没有太多的防护装备,只佩戴着一个最普通的口罩和“八大件”,常常加班到深夜,却不曾抱怨过一声苦和累。现在,我们夫妻一起进入“疫”线,一起坚守岗位,一起努力对抗疫情,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走门串户”,只为确保您的安全

      2月3号,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长信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集合分组后,我和我们院带队领导杨建雄同志分到一组,口罩+党徽+党员战斗队红袖章是我们的标配。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小区内,拿上笔和登记表以及疫情防控的宣传材料,就开始“走门串户”,挨家挨户敲门走访排查。

      “您好,我们是协助社区进行疫情排查的工作人员,请问您家最近半个月是否有进出岛人员,是否有从湖北,特别是武汉过来的人员?”这是开门后我们的第一句话。

      出于自我保护和谨慎,很多居民是拒绝开门的,这我们完全理解,但只要确认有人,我们就一定会耐心的做好人员信息的收集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坚决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我们深知,早一分钟进行排查,就能减少一分病毒传染的风险,两天时间内,我们两人组共排查500余户,排查的具体情况都进行了登记造册,并及时与社区工作人员反馈。

      在入户排查中,我们也遇到了暖心的事情。在敲门排查时,一位女士看到我们没有戴手套,特别热情地送了我们几双一次性手套和两瓶矿泉水。每一个善举,每一句“你们辛苦啦!”都让我们内心十分温暖。



耐心劝阻,情理说人

      “你们可以给我们发些口罩不?光巡查有什么用。”一位没有戴口罩的老人家情绪不满地走向我们并说到。

      我们赶紧送上我们自己备用的口罩,并耐心地告诉他:现在全国口罩都非常紧张,生产量赶不上使用量,不仅是您,现在正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都缺口罩,所以为了您和大家的安全,请您还是尽量待在家里,这样比较安全。”

      “我已经在家待十多天了,闷都闷死啦”老人家仍在嘟囔着,并准备走出小区大门。


      面对任性的老人家,我们赶紧拦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解释,最终,老人家终于被我们说服,表示理解和支持,并在转身回去的时候跟我们说了句“你们辛苦啦”,就在这一刻,所有的不满和委屈都瞬间消散。



您的体温,牵动着我的心

      2月5号,我和同事小洁值守在小区门口,为进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以及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在体温测量的过程中,遇到一位男士,初次测量体温高达37.3°,我立马提高警觉,告知本人体温度数并提出需再次测量确认,第二次测量37.2°,他告诉我他车内开了暖气,可能会有所影响,我让他关掉暖气,摇下车窗过两分钟再配合测量,同时准备登记他的信息,一见到我们要登记他的信息,该男子就急了,踩下油门冲进了小区,我立马将情况电话汇报给我们院带队领导,同时从门卫处获取该男户主的联系方式,要求其立马返回进行最后的体温测量,在我们的教育以及他家人的配合下,该男子最终配合了体温的检测,最后确定体温36.8°,并做好信息登记,定期进行回测。

      幸好是虚惊一场,如果该男子真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那后果不堪设想。身处一线疫情防控,在面对社区居民不配合甚至恶言相向的时候,我们内心多多少少也是有些委屈的,但是一想到奋战在湖北武汉,乃至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他们很多人在自身防护设备都得不到完全保障的情况下仍直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在生与死之间搏斗,我们这点付出和委屈又算得了什么呢?



      我为自己能成为党员战斗队一员而感到骄傲,为能与社区党员干部一起并肩作战而感到自豪。我只是秀英区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从大年初二开始,秀英区检察院每天派出4名干警分两个班次在秀英港4号码头和11号码头值班。同时,火速成立院党员战斗队,每天20人次由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带队分别深入秀英街道秀新社区、长流镇长信社区对20个小区开展数据排查、居家隔离管控、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横幅、劝阻等相关工作。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