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两会进行时】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发挥公益诉讼“利剑”作用 守护好海南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0-01-19    浏览次数:2740

      “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目的就是要督促有关部门来认真履职,尽快解决问题。”今年海南省两会期间,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在做客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联合策划推出的“述政——两会面对面”访谈时表示,海南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利剑”作用,切实维护好公共利益。



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南海网记者李昊 摄


      据悉,公益诉讼主要体现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保护等关键领域。路志强介绍,近年来,海南检察机关积极贯彻“三多一精”“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充分发挥公益诉讼作用,着力解决生态保护中的焦点问题。特别是针对部分农村焚烧秸秆、土法烟熏槟榔等严重污染空气问题,海南省检察院建立了“大数据+无人机+群众举报”环保公益诉讼线索收集模式,全省检察机关集体发力,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能够精准地发现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无人机取证回来后,我们就立马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解决,如果不解决,我们再进一步提起诉讼。”路志强表示,通过一系列的专项行动,海南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非法采砂、近海养殖、滥伐林木、定置网、渔排餐饮、侵害生态红线的违法建筑等重点问题上发挥了检察公益诉讼的独特作用。


      2019年,围绕整治环境污染、违法建筑、违法用地、非法采砂等问题,海南检察机关共办理案件914件,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的林地、耕地、水源地和水域14.4万亩,拆除违建9万平方米,清理垃圾4066吨,为美丽海南添彩。


      此外,海南检察机关还在食品药品安全、英烈保护、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持续发力。2019年共立案114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37件;提起诉讼仅22件,超过98%的问题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得以解决,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促进了问题解决,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路志强表示,公益诉讼是宪法赋予检察机关一个新的职能,接下来,海南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公益诉讼的监督作用,守护好海南的生态环境,维护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