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路志强检察长向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工作报告

来源:海南检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1-18    浏览次数:4537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向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工作报告

 

      2020118日上午,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向大会作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报告从六个方面全面总结回顾了2019年全省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

 

一、立足检察职能,优化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营商环境

 

      紧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出台服务保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等意见措施,尽心竭力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全省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保障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保障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促进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二、融入平安建设,净化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社会环境

 

      加强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扎实做好民生检察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为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强化法律监督,提升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法治化水平

 

      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为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刑事诉讼检察监督有新成效,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有新作为,民事检察监督有新提升,行政检察监督有新亮点,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有新成绩,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有新突破。

 

四、深化公益诉讼,维护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公共利益

 

      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利剑作用,着力践行三多一精理念,着力解决生态保护中的焦点问题、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保护国家利益中的难点问题,当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人

 

五、坚持改革引领,创新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检察制度

 

      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入践行新时代海南检察工作新理念,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内设机构改革和智慧检务建设,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试验区。

 

六、注重严管厚爱,打造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检察铁军

 

      践行六爱、四守、三管好、两发挥、一从严队伍建设方略,狠抓思想政治建设,狠抓业务能力建设,狠抓基层基础建设,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努力锻造一支与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118日上午,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为主线,以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先进理念引领、目标管理推动、素能教育保障的工作布局,更加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坚定不移践行新理念,坚定不移服从服务大局,坚定不移强化法律监督,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努力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