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会

屯昌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新闻发布会

来源:屯昌县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9-12-24    浏览次数:29847

      1223日下午,屯昌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通报今年来屯昌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主要情况和经验成效,发布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院第一检察部干警杨春杰主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郑海旺、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彭永龙、第一检察部及综合管理部全体干警、新闻媒体记者共30人参加。

1223日下午,屯昌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新闻发布会。

      会上,屯昌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海旺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内容、重大意义进行了介绍。他强调,第一,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见效,是节约司法资源配置,提升诉讼效率的有力保障。第二,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适用,是适应犯罪态势新变化,准确及时惩罚犯罪的重要举措。第三,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减少社会对抗的重要抓手。第四,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促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路径。

  

      郑海旺副检察长通报了该院2019年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落实情况。屯昌县人民检察院自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来,正确把握制度,积极探索,多维度、多层面推动该项工作开展,采取四个注重、四个提升做法,助力办案质效大幅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自20191月至11月,屯昌检察院共审结一审公诉案件214297人,建议屯昌县法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42175人,适用比率排名居全省第一。通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大幅度节省了司法资源,有效地提高了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彭永龙在会上通报了3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典型案例,即符某某容留他人吸毒案、王某某涉嫌容留、介绍卖淫罪一案、林某某涉嫌交通肇事罪一案。

 

      与会媒体记者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罪名、适用阶段、如何理解认罪认罚的概念、被告人选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应当满足哪些条件等方面进行提问。郑海旺副检察长、彭永龙主任针对记者提问,分别作了详尽解答。

 

      此次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新闻发布会,是屯昌检察院首次开展的新闻发布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工作部署,借助各新闻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检察机关工作职能,进一步提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下一步,屯昌检察院将持续发力,切实承担起检察机关的主导责任,积极探索建立一套可持续、常态化认罪认罚办案机制,同时,加强内外联动,公检法司形成办案合力,全面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屯昌县检察院落地落实落细。

  网编:孙婧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