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特色

包头:阳光检务成为亮丽风景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40752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报告(2018)》显示,包头市检察院检务透明度指数在全国排名第八,是进入全国前十的两家地市级检察院之一。

  “我曾经两次到包头市检察院参观考察。在那里,12309检察服务大厅、电子触摸查询平台、两微一端等,时时让我们感受到公开与透明无处不在,所以得知该院检务透明度指数在全国排名第八,真心觉得实至名归。”全国人大代表王俊祥获得消息后表示。

  包检在线:检察工作从“养在深闺”到被社会津津乐道

  对于包头市检察院检察行政部的杨帆来说,日常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更新“包检在线”微信订阅号、“包头检察”微信服务号和“包检视点”抖音信息,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包头市的检务信息。

  “‘包头检察’微信服务号整合多项检务公开和互动栏目,实现了网上举报、网上申诉、案件公开等功能,为公众获得检务公开信息、在线办事提供便捷新渠道。‘包检在线’是去年新开设的,每天一期,弥补了‘包头检察’每周只能更新一次的瓶颈。目前两个号并行运作相互补充,实现了更大范围、更及时有效地向社会公众发布检察信息。”杨帆表示。

  2018年,包头市两级检察院微信平台发布信息6004条,微博平台发布信息36249条,移动客户端发布信息22572条,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8615条,全年组织媒体采访活动9次,微信作品原创率达97.6%。全市两级检察院刊发新闻稿件共1840篇,其中国家级媒体575篇,省级媒体720篇,比前一年同比增加6.1%。

  王俊祥代表表示,检察机关依托信息化平台,立足本地实际,找准关键点、选好突破口,把阳光检务落实到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中,使检察工作从“养在深闺人不识”到掀开神秘面纱,再到被社会津津乐道,应该说走过了一段长长的路,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12309:为民众提供贴心的法律服务

  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线上线下服务产品与业务监督管理部的案件信息公开,更能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公开透明。

  包头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部负责人王恩光表示,12309检察服务平台包括线上平台和线下平台,一方面公布重要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另一方面受理人民群众控告申诉、受理国家赔偿和国家司法救助相关事项、受理律师的辩护和代理预约事项以及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收集反馈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等。每天至少有一个检察官办案组在服务中心接待群众,给老百姓解读政策,释法说理,疏导思想,宣传教育。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打造“阳光检察”的过程中,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比如,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检察院实地视察;借助12309巡回模式,为民众提供贴心的法律服务等。固阳县检察院还成立了12309巡回检察工作小组,常态化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普法活动,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维权靠法,推动形成全社会依法办事的良好局面。

  案件信息公开:做什么怎么做做不到位怎么整改

  “作为案管部门,对外要承担公开职能,对内要承担协调职能,难就难在要把所有的琐碎复杂的点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向人民群众公开移交的答卷。”包头市检察院业务监督管理部的张煜介绍,“我们把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为创新创优项目,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包头市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精细化管理办法》,围绕‘做什么’‘怎么做’‘做不到位怎么整改’三个要点,着重解决操作难点,把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贯穿到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个流程中,动员和督促全部检察官参与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市县一体,两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市检察院和10个基层检察院齐心协力,走活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一盘棋。”

  2018年,包头市检察院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5813条,增长16.33%;公开重要案件信息2325条,增长84.82%;公开法律文书2755件,增长20.04%;完成辩护与代理预约850件,增长78.20%;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包头市检察院每个月都发布案件信息公开工作通报,通报既是成绩单,也是曝光台,还是比赛场,一针见血指出哪个检察院哪个检察官办理的哪个案件没有完成公开任务,限定时间进行整改,真正做到责任到人,确保任务完成。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有更多的机会了解检察机关在阳光检务方面作出的成就,也对阳光检务有着更高的期待。希望在法治中国的建设进程中,阳光与透明继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王俊祥代表说。 
  网编:吴海旺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