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队伍建设

努力建设“五心五型”检察队伍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1511

童加舟 江苏省盐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作为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的检察机关,我们一直把“沐铁军精神,铸检察之魂”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迎来了新的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创造新业绩,建功新时代”成为队伍建设的新课题。盐城市人民检察院新一届党组提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通过建设“五心五型”团队,为盐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组织保障和人才智力支撑的检察政治工作思路。

建设初心奋斗型学习团队,切实加强政治方向引领。旗帜鲜明地将政治建设摆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以政治建设统领各项检察工作。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定理想信念,确保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以党建促队建,以检察业务建设实绩检验检察队伍建设成效。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筑牢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活动成果,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意识形态责任分工体系、分析研判体系、督查考核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巡察工作的重要事项,开展经常性的专项检查。坚持文化育人文化兴检,总结推广两个基层检察院争创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的经验做法,推动检察文化提档升级。

建设耐心致远型和谐团队,切实营造良好检察氛围。深化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探索人员分类管理新模式,坚持从严治检与从优待检相结合,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正向激励与负面警示相结合,建立健全赏罚分明的管理机制,营造向上向好的良好检察氛围。分类管理上注重职业化,优化部门人员组合,科学设置办案组织,加强以办案组织检察官为核心的办案团队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考评机制,让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益发精准,调动各层次各类别干警的工作积极性。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完善不实举报澄清机制和函询制度,通过制度性管理激发干警的担当精神,保护干警的名誉和正当利益,解除后顾之忧。通过有效管理,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

建设匠心提能型专业团队,切实推进检察人才培塑。坚持不懈加强检察人才建设,全面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岗位素能提升、业务能手倍增计划,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培育骨干人才。围绕实战、实用、实效,在提升检察队伍专业能力和职业水平上出实招。落实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要求,适应内设机构改革新变化,突出需求导向,创新改进培训练兵方式,着力打造办理知识产权、环境资源、金融证券等案件的专业化办案组,培养承担重大案件、业务竞赛、课题研究的领军型、专家型人才,培育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高智商、高法商、高情商的办案团队,为法律职业共同体内有影响力的检察官成长成才提供保障,鼓励“检察工匠”向“检察大师”攀升,在为社会提供的检察产品中涌现更多的精品。强化领导干部素能拓展,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推行刚性考核,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发挥“头雁效应”,体现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通过亲历亲为做出司法表率。

建设正心养德型清廉团队,切实聚焦正风肃纪工作。准确理解“两个责任”内涵,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健全办案风险防控机制,保障检察权正确规范行使,驰而不息推进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提升检察形象。倡导检察人员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时刻严守政治上的高压线、道德上的最底线、法纪上的警戒线。逐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责任压实全覆盖。强化执法司法监督,认真开展“嵌入式”监督,实时掌握检察权运行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速裁程序等改革举措的实施,执纪部门与案件管理部门通力合作,形成内部监督制约的合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制定廉政谈心谈话制度,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固化纪律作风求实效。持续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完善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建设合心争先型引领团队,切实促进全面均衡发展。立足多维视角,搭建多样载体,运用多种方式,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在各类群体、各个条线优化学习典型、争创先进的检察环境。注重发挥领导作用,凝聚市县发展向心力。充分发挥市检察院一线指挥部作用,完善结对共建、领导挂钩联系基层检察院、部门对口指导三项措施,做细做实对下指导工作;注重发挥榜样作用,激发全员争创战斗力。进一步加大培树力度,推出更多更高层次的先进典型。坚持围绕司法办案主责主业,推进“一院一品牌”“一部门一特色”工作,坚持将创新项目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以项目化促进品牌化,努力将创新创优成果转化为优质检察产品。注重产品客户体验,强化精品意识,积极组织参加“法治实事惠民项目”“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件”等各种评选活动,提升检察公信力。

  网编:何钦武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