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风采

重庆:通过“回头看”巩固公益诉讼成效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245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罗刚 刘禾)“沙坪坝区检察院在办理建筑安装材料公司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中,调查取证工作规范,检察建议说理充分,与行政机关沟通及时到位。”近日,重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梁田来到沙坪坝区检察院,通过案情询问、现场阅卷、实地勘察等方式,对该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回头看”时评价道。

2018年9月,沙坪坝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该建筑安装材料公司违规排放生产废水。该院干警随即展开调查,锁定证据。经相关部门监测,外排废水内含重金属污染物。11月5日,该院向当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履行环境日常监督管理职责,督促宏冠公司对被污染的周边土壤及时修复、整治,对固体垃圾及时进行清理。12月19日,镇政府书面回复了办理情况。

“整改效果是否如同回函所说?”梁田和办案检察官一起开展现场回访,发现该公司已于2018年12月搬迁,并对厂房外的固体污染物进行了清理。

随后,梁田走访当地镇政府,与该镇党政班子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对检察机关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建议。镇政府负责人表示,通过落实建议内容,一方面使被污染的环境得到了修复,另一方面也增强了政府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早在今年3月29日,重庆市检察院就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要求,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有关部门落实得如何,整改回复率高不高,生态恢复情况怎么样,要动态跟踪、实地查看,确保落实。如果相关部门没有整改回复,或者回复内容是虚假的,就要依法提起诉讼,体现公益诉讼的权威性、精准性。

为此,4月8日,重庆市检察院制定《重庆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结合最高检部署要求,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集中开展检查审视,重点排查行政诉前程序案件是否存在逾期不回复,虚假整改落实、事后反弹回潮,检察建议多头滥发、制发不规范、不合理等问题。

梁田表示,目前“回头看”活动已全面进入排查整治阶段,重庆市检察机关将在“回头看”中提升监督能力水平,促进行政机关积极履职。

  网编:蔡思鸿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