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风采

黑龙江甘南:定制度立规矩打好廉洁“预防针”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161

黑龙江省甘南县检察院注重防范化解干警廉洁风险,通过强化廉洁问题防范措施和健全日常工作监督机制,为干警打廉洁从检“预防针”。

注重警示教育,思想深处筑“堤坝”。该院通过廉政警示教育,为新入职干警上好廉洁从检第一课。新入职干警来院报到的第一天,院纪检组负责人会亲自为新进干警讲授一堂以检察纪律和反面典型为内容的警示教育课,并组织新进干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要求他们在参观后撰写心得体会,帮助他们迈好从检第一步。此外,该院围绕职业道德、检察文化为青年干警制定思想教育培训计划,通过新老干警座谈会、个别谈心等形式,增强新进人员的学习动力,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帮助新进人员尽快适应检察工作要求。

注重日常监督,防微杜渐严执纪。该院着力构建监督常态化机制,成立作风建设督查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重点加强对案件办理环节的监督,对承办检察官办案不规范问题在全院范围进行通报,努力促进员额检察官办案规范化专业化。对个别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存在的安于现状、执行力缺失、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懒政怠政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总结。要求干警对照问题清单认真反思,切实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此外,对迟到早退等日常纪律作风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记录在案,为作风建设预期目标提供参考。

注重会风会纪,提振干警精气神。该院把整顿会风会纪作为强化队伍管理和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先后通过召开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的形式,组织班子成员及全体干警学习上级部门下发的关于严肃会风会纪的文件规定,认真传达学习上级部门下发的违反会风会纪典型案例,使干警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严肃会风会纪的重要性,并在行动上自觉纠正会风会纪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该院健全完善了党组会议、检委会会议、民主生活会、全院干警大会等会议制度,以及请销假制度,引导干警按照职责要求参加各类会议。凡明确为参会对象的,不得无故缺席或擅自安排他人替会。参会人员原则上不得请假,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会议的,须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履行请假手续。此外,该院还坚持把会风会纪问题纳入检务督察和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由纪检监察部门联合政工等部门不定期地对会风会纪情况进行督查。对于违反会风会纪规定的,及时予以纠正和领导谈话,并在全院进行通报,情节严重的,依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网编:蔡思鸿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