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文苑

春天,邂逅黄山村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李美源    发布时间:2019-04-19    浏览次数:605

  周末,久雨初霁,日出云开,难得的好天气。踏青的脚步蠢蠢欲动。

  偶闻位于蕉源水库库尾崇山峻岭中的下黄山村,在新农村建设中打造得不错。百闻不如一见,亲友相邀去看看。

  早春二月,尽管沐浴着久违的阳光,但寒风中仍透着微凉,正所谓乍暖还寒,春寒料峭。走在万富公路上,车窗外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旁那一畦畦油菜地,花事正浓。黄澄澄,绿油油。绽放的花朵汇聚成一片片花海,微风过处,黄金涌动,恰似一块块霓裳云锦铺在春天的大地。

  沿蕉源水库依山傍水的公路行驶至水库尾,右边是一条陡峭的山路,蜿蜒盘旋而行,翻过两座高山,眼前一片豁然,一丘丘梯田尽收眼底,一幢幢白墙红瓦在山色树影中隐见。

  村口用砂卵石堆砌的短墙上,醒目地镌刻着这个小山村的名字——黄山新村。

  走进这个村庄,一条洁净宽阔的水泥马路顺着山势从村口一直延伸到半山腰,棋盘状的支路如脉络般把十几户人家紧紧相连。马路的一侧,矗立着一排太阳能路灯,相隔一百米或二百米,像列队的士兵,又像值守的岗哨,守护着这个偏远僻静的小山村。只等夜幕降临,便睁开明亮的眼,绽放耀人的光,照明夜行的脚步,点亮万家的灯火。

  路边的水田里泛着一层茸茸的青绿,老牛带着几只牛犊正在阡陌间悠闲的吃草。时不时抬起头,看着远方的客人,确认过友好眼神后,发出“哞”的一声长鸣,声音悠远绵长。让人倍感温暖。几只追逐嬉闹的小黄狗,驻足稍停,警惕地望着我们,片刻,便轻摇着尾巴,欢快地跑开,继续着它们的游戏。成群的鸡,高昂着头,在房前屋后的闲庭里信步,不时用爪子在地上扒刨着觅食,或许是刨得一只大的蚯蚓,几只鸡便立马撕破了斯文,不顾形象地争啄夺抢起来。

  顺着马路,是一段段山涧,一股清流从山上跌宕下来,沿着山涧奔涌而出。水色清澈透亮,在嶙峋的岩石上轻轻滑过,了无痕迹。缓流处,水流迂回,自然形成一汪清池。竹叶桃枝随意地在山涧边伸出来,随风摇曳着婆娑的倒影。几只麻鸭,在池里戏水,先是伸长鸭脖,在水里轻拢几下,然后扭头用扁长的嘴慢啄细梳着丰润的羽毛。此刻,应景而生,让人不禁想起“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诗句来。  

  不远处,只见一位老者正在涧水边清洗着什么,走近一看,是一篮子鲜嫩的艾叶。我说“今天有艾米果吃了!”老者闻声回头,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倚山而建的,有几幢新楼,贴着瓷砖盖着彩瓦。跟旁边相连的土墙屋相比,明显有些鹤立鸡群。这些土墙屋或许是主人恋旧,依然没有拆除推倒,但却都刷了白灰,盖的红瓦。房前屋后大都种着果树,有桃,有李,有梨,有杏。树干高大苍老,树枝把老房依稀掩映。土墙上挂着几顶斗笠和几件,儿时的记忆和难忘的乡愁在这白墙红瓦中凝结沉淀。这些老屋就像一幅幅古画,镶嵌在这崇山峻岭中,又像一首首史诗,在山谷里回响,见证着曾经的沧海桑田,记录着逝去的似水流年。

  荒地里的一间茅屋,牵扯了我的视线。茅屋用细木围建而成,四面栅栏,屋顶上盖着疏松的禾草。前往茅屋的路上,是一块块石磨盘,或是磨面,或是磨底。喻意着人生每走一步都是磨炼,每一步都很坚实。茅屋面朝马路方向,栅栏上挂着一幅用木板写着的对联,上联:昔日牛栏棚,下联:今日休闲屋。横批:稻花香。屋内摆放着一张八仙桌和四只条木凳。或许这就是老表在田间劳作,累了困了歇脚的地方,也是在这里“把酒话桑麻”“稻花香里说丰年”。

  茅屋的正对面,是一片不大的竹林,竹子青翠遒劲。一阵风来,竹叶沙沙作响,惊醒了破土的春笋,摇落了一串音符。  

  下黄山村,是芙蓉镇芙蓉村最偏远的一个自然村。是一个基础设施落后典型的贫困村。曾经像是被人遗忘的角落。房屋破旧,水电不通,村民要翻山越岭走几十里崎岖山路才能到达镇里。全面开展新农村建设后,这里,路通了,水泥马路修到了家门口。电通了,电线、网络连到了家。家家户户用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道路干净整洁,厕所冲水方便,垃圾集中堆放,路灯映照着整个夜晚。

  走在回家路上,我想,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美丽幸福的蓝图已经绘就。下黄山村像许许多多乡村一样,正沐着改革的春风,乘着新时代的列车,明天将变得更加美好。

  网编:何钦武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