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扛起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检察新担当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 传达学习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04-16    浏览次数:1729

 会议现场
       4月15日,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上来,立即行动,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新一轮热潮,主动认领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创新制度举措,扛起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检察新担当。
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委托,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海燕主持会议
       会议先后传达学习了省委刘赐贵书记代表七届省委常委会向省委七届六次全会作的工作报告和在省委七届六次全会上的总结讲话精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 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刘赐贵书记代表省委常委会对《意见》作的说明。
       会议认为,省委七届六次全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一周年,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蹄疾步稳、实现良好开局之际召开,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
       会议强调,全省检察干警要鼓足信心和干劲,在良好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发扬“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的拼搏干劲,真抓实干把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一要迅速掀起全省检察机关对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再学习、再领会、再贯彻、再落实的热潮。省检察院机关各部门、各支部要学原文、悟原理,真正解决学不深、学不透的问题。
二要深刻领会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召开的特殊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传达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确保第一时间传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
三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讲好海南检察故事,传递法治正能量。
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服务保障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积极投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强涉农检察工作。
五要立足检察职能,坚持“宽严相济 公正高效”的办案理念,重拳打击暴恐活动,坚决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洗钱、恐怖融资、逃税、走私等违法犯罪,充分运用“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和“检察一体化”机制,快捕快诉,提高办案质效。 
六要围绕《意见》中“打造公正透明高效的法治环境”的要求,推进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规范司法权力运行,落实内设机构改革的要求,加快智慧检务建设,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高效权威。
七要切实抓好《意见》中关于检察机关职责范围事项的分解。按照“跳起来摘桃子”要求,主动认领任务,并列入海南省检察机关2019年度目标任务。
八要对标对表过去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重新梳理省检察院去年制定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58项目标任务,根据新部署、新要求、新指示,进行调整、完善和充实,不折不扣地全面予以落实。
九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 勇创一流”的理念,将创新意识融入到各项工作当中。这次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的关键词是“创新”,《意见》通篇也体现了“创新”这一要求。省院机关各部门要结合本业务条线职责范围,认真研究创新的制度和具体的举措。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省教育大会的精神。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参加会议,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和省检察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网编:熊成征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