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省检察院学习传达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海南省工作动员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1600


 会议现场
       4月11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督导海南省工作动员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委托,会议由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海燕主持召开。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彦,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徐振华,省检察院副巡视员陈仲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组长吴新雄、副组长南英在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刘赐贵书记的动员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的重大意义,增强主动接受督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高检院的工作部署,为推动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督导海南省工作动员会精神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在深入学习、提升政治站位上再加力。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吴新雄组长、南英副组长以及刘赐贵书记在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接受督导检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工作,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坚决抓好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是要在保持严打态势、形成震慑上再加力。要认真贯彻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聚焦工作重点,补齐工作短板,加大办案力度,坚持快捕快诉,集中优势兵力再办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重大案件,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三是要在强化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上再加力。要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作用,持续加大涉黑涉恶案件侦查、审判和执行监督力度,既坚决支持相关部门依法办案,又牢守法治底线,始终做到“是黑恶势力犯罪的一个也不放过,不是黑恶势力犯罪的一个也不凑数”。
四要在“破网打伞”、深挖彻查上再加力。要持续加大摸排“保护伞”线索力度,对在办案中发现的“保护伞”线索,及时移送纪委监委。要认真履行修改后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查办司法人员滥用职权、侵犯公民人身权利职务犯罪的法定职责,进一步加大对司法人员“保护伞”案件自行侦查力度。同时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对检察人员涉“保护伞”的,绝不姑息,坚决查处。
五要在综合治理、合力攻坚上再加力。要结合办案,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及时向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提出加强社会治理的意见建议,促进社会风险防控。要加强与扫黑除恶各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落实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打击合力。
六要在夯实基础、提升能力上再加力。要进一步加强全省各级院扫黑办的建设,配强配齐人员,完善制度机制。要加强对专项斗争的统筹协调,省院要加大对下指导、业务培训、案件督办、经验总结等工作力度,帮助下级院解决专项斗争中的实际困难,全力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会上,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海燕强调,全省各级院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大力配合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的各项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主动接受督导。要以此次督导为契机,促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新进展。
       省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网编:熊成征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