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风采

广西上林:首次采用"模拟诉讼式审查"模式

来源:正义网    作者:黄宝刚    发布时间:2019-01-22    浏览次数:42142

 正义网南宁1月22日电(通讯员黄宝刚)2018年1月11日,公安机关以黄某某涉嫌合同诈骗罪提请广西上林县检察院审查逮捕,该案属于疑难复杂案件,经讨论,对于是否批准逮捕未能形成一致意见。

  2019年1月17日,该院首次采用“模拟诉讼式审查”模式对该案件进行审查,创新案件审查方式。当天,案件承办人、公安机关侦查人员模拟控方,根据在案证据指控犯罪嫌疑人涉嫌犯罪,有逮捕必要。三名检察官助理模拟辩护人,针对案件存在的疑点为犯罪嫌疑人进行辩护。 

  在模拟审查过程中,控辩双方结合案件情况,就案件事实、证据、是否达到批准逮捕的条件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双方观点鲜明,思路清晰。模拟审查活动现场争辩激烈,进一步加深了办案人员对案件的理解,提升实际办案能力。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宇表示,模拟诉讼模式审查逮捕案件,是该院首次创新使用,对于案件审理以及有效指控犯罪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控辩双方的对抗,加强承办人对案件证据、事实以及法律适用的掌控。并且及时发现案件存在的疑点,为补充证据指明了方向。同时,办案人员也更为熟悉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模式下的取证标准,不断提高案件承办人的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检察队伍。

  网编:韦聪博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