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文化

趁着青春好读书

        发布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20462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读书,无论对于那个年龄段的人来说,它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读书能够改变人的命运,读书能够陶冶人的情操,读书能够提升人的修养,读书能够为生活增添色彩。读书吧,尤其是对于年轻人,趁着青春好读书,才会拥有美好的未来。

  读书能够陶冶人的情操。也许人们的休闲和放松的方式有很多种,诸如运动、健身,也许人们的爱好也可以有很多种,诸如花、鸟、虫、鱼等,但也许只有读书才是更有意义和价值的精神享受,我们从懵懵懂懂的幼儿开始便接触了文字,从母亲一笔一划教你书写名字的时候,便在笔墨的书香中感受文字的神奇。对于80后,一定不会忘记那纸张发黄的小人书,动画下面配上文字,给哪个缺少书籍的时代的儿童带来了多少的温暖和遐想,也陪伴了哪个时代的人度过美好的童年的时光。书籍可以说是我们的忠实的伴侣,当你心情沉闷低落时,那些励志的故事和人物传记,让你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当你感到彷徨迷茫的时候,那些充满哲理和人生感悟的书籍,会给你启迪和力量;当你春风得意的时候,那些循循善诱的书籍,让你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梦想的前方。即使你没有任何的功利心去读书,那麽它将拓宽你生命的宽度,给你厚重的精神力量。读书让你的内心处于平静、平和,让人能有足够的时间和遐思体验生活的乐趣和真谛,也许只有读书是对付生活的繁杂喧嚣的最好的方式,是人的心灵的一次的洗礼。有人说,读书能改变人的容颜,是啊,读书能够改变人的思想、人的思想的改变能够使人的心胸更加开阔,那麽一个坦坦荡荡并充满着思想和知识财富的人,怎能不器宇轩昂、镇定自若呢,书籍仿佛流淌在人类身体的血液,给予人充足的营养。一个饱读诗书的人,即使他站在那里,什么也不说,他的脸上也会洋溢平静快乐,他的眼睛里也会充满智慧之光。读书吧,趁着年轻,趁着你有大好的时光,让书籍陪伴着你的成长,度过人生最好的时光。

  读书能够提升人的修养。“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人的修养是随着阅历的丰富,知识的积累以及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谁都想成为一个有修养有素质的人,那么有一条捷径就是读书。读书能够帮助我们控制自己的情绪,也许你会是一个容易发怒的人,也许你是一个不冷静的人,当你饱读诗书以后,你的心情会变得平静、平和,对一些琐事,你也会站在一个高度来看或是站在对方的立场来看或是站在更久远的时间来看,一切都会变得可以理解、可以沟通。其实在交往中的一些纠纷和矛盾,无非是我们站在了自己的立场,没有更好的换位思考。很多事情就是这样简单,我们只是明白这个道理,没有充分运用罢了。当然,我们并不是提倡,读死书,死读书,要活学活用,而不是像书呆子一样,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读书能够改变人的命运。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是改变人们命运的阶梯。人的命运的改变包含着很多复杂的因素,当然也存在找偶然性,但其中的必然性莫过于读书吧。读书在古代来说,读书人的梦想就是考取功名利禄,一旦高中,命运将会即刻发生改变。在今天,读书也是为了更好的就业,为了将来有更好的生活。读书对于人们的命运的改变是毋庸置疑的。从古至今,大凡是有大作为的人,几乎读诗书籍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读书使他们为人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读书吧,无论处在哪个人生阶段,无论从事何种工作,无论你的心境如何,有书香陪伴的人生,就是幸福的人生。

  (作者单位;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人民检察院)

  网编:李玮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