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文化

这趟路

        发布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8708

列车徐徐靠站,放眼窗外,已是华灯初上,霓虹闪烁。走出广州南站,翻飞的思绪随着列车呼啸而去慢慢淹没在拥挤的人群。

  这趟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这段路已经陪我趟过了十几个春秋,从少女到辣妈,从青涩到成熟,横跨整个青春岁月,见证了我的懵懂,开启了我人生的成长历程,变幻的四季,变化的风景,不变的永远是一颗初心。就像有一首歌里唱的一样:“我做了那么多改变,只是为了我心中不变。”我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反思,不停的否定又不断的肯定,一路跌跌撞撞走到了今天。陌生的是,有时候走着走着,迷失了自己,忘了来时的路,忘了从何出发,为什么而出发。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走入社会十几年了,历练着生活的艰辛,享受着阳光雨露的眷恋,时而沉静,时而固执……人生几何,珍惜是为了更好的拥有,而放下是为了更好的往前走。从起点到终点,又从终点到起点,跨越城乡的鸿沟,跨越红尘滚滚,唯一不同的是人生这趟旅程是单向行程,只有到得了的终点,没有回不去的起点。

  这一路上,从绿皮火车到高速列车,社会发展的速度随着滚滚的车轮大步前进。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成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便捷了我们的生活,方便了人们的出行,节省了旅程的时间,哪怕隔着千山,隔着万水,千里万里都不再是距离。快节奏、高效率,来去匆匆成了生活的常态。社会之馈馈之社会,我们在享用社会资源的同时也在为社会贡献一己之力,从而推动社会的发展。

  这一路上,见过很多形形色色、擦肩而过的旅客。一路上,有过相谈甚欢的场面,有过沉默不语的旅程。学会了在嘈杂声中保持静默,能够在蜚短流长中一笑而过。有过孤身一人为梦想奋斗时候的咬牙坚持,有过挥剑走天涯的潇洒自如;有过出发时的诚惶诚恐,有过归来时的胸有成竹;有过离别的惆怅,还有过久别重逢的喜悦。

  自由的本质是承担责任。既然决定前行,就心无旁鹜的朝着目标一步一步向前迈进。不念过去,不畏将来,笑对当下,不为往事扰,忘记过去的不快,实现身心轻松,才能更加轻盈的走向未来。念念不忘有时候对自己是一种囚禁。人生需要空怀心态,在自我原谅中实现自我救赎,在总结中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的总结。笑着抬头看,敢于面对生活的刁难,岁月无恙,换来涅槃重生后的自己。

  曾经看过一则这样的故事:有一只鹰,惧怕天空的高度,紧紧抓住树枝,死也不肯放开。驯鹰人一筹莫展,一农夫建议,砍断树枝,驯鹰人一试,鹰腾空而起。很多时候,我们心灵上都有双隐形的翅膀,但为了安全,习惯固守在自己的窝里,囚禁自己。如果有一天,你终于敢于面对和探索,就会找到探寻精彩世界的翅膀。

  人生永远不变的只有变化。这就要求我们保持一颗平和的心。平和,是一种智慧。它是夕阳西下时,映在天边的晚霞;平和,也是一种修养。它是海浪退潮后,沉在沙滩上的贝壳。一个人真正的魅力应该是源于骨子里的教养和与人为善的一颗真心。一个人真正的成功是内心的宁静及与周围人的和谐共处,有爱有家有情有义。

  人生最好的丰富,就是素与简,平静下来慢慢做到。平静的生活,认真的做事,平凡的做人,遇事不急不躁,待人不骄不傲。一生的课题,需要一辈子来锻造,把每一个瞬间都尽量变得美好,“以终为始”的人生才会没有遗憾。有时候,我会想象自己站在自己的墓碑前叩问自己的心,这辈子到底我最想要什么,最在乎的是什么,想明白了心中便有了清晰的远方。思念的时光里,珍惜和放下,守住爱守住责任,不乱于心,不困于情。

  一生长长的路,一直在努力,不停的追寻,无非是想活成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但是有多少事与愿违,有多少失意颓废,一帆风顺只是我们美好的向往,人终究是要学会承受风雨洗礼,坎坷辛苦,想要的能拥有是锦上添花,得不到的能释怀也是一种境界,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不辜负美好的光阴,崇德向善,心怀梦想,一定会得到梦寐以求的所有美好,向前一步,再向前一步……也许就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这段路,走过悲欢离合,从一个人,慢慢变成二个人同行,再到后来的三口之家;这一场旅程有所失也有所得,每一个过程都值是纪念,每一个路口都值是标记,每一次从站台里走出来的都是一个更新的自己。

  (作者单位:湖南省汨罗市检察院)

  网编:李玮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