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派驻检察室

聚焦主责主业 澄迈县检察院加强社区矫正及监外执行检察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12954

为加强社区矫正及监外执行工作监督,保证国家法律法规在刑罚执行活动中得到正确实施,维护辖区社会稳定。近日,澄迈县检察院从福山检察室、诉讼监督局抽调精干,组成社区矫正工作组,立足检察职能,聚焦主责主业,深入辖区仁兴司法所、西达派出所仁兴派出所开展社区矫正、监外执行检察工作。
我院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组采取与司法所、派出所负责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座谈,与矫正对象谈话,检查工作台账、核对矫正对象、剥夺政治权利对象名单等方式,对仁兴镇范围内的社区矫正及监外执行情况进行了一次大摸底大排查,共查阅社区矫正档案5份、剥夺政治权利档案13份。同时,收集归纳了基层司法所、派出所对社区矫正、监外执行监管工作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更好地开展社区矫正及监外执行检察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针对检察中发现的档案不规范、宣告恢复政治权利制度不完善、监管不到位、少数监管矫正措施不得力,谈话教育、学习教育活动、公益劳动时间不达标等问题,工作组当场进行反馈,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督促基层司法所、派出所具体负责社区矫正、监外执行工作人员提升责任意识、增强忧患意识,树立效果意识,促进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确保每一位社区服刑人员顺利解矫,回归社会。
座谈交流中,我院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组建议,司法所、派出所与检察机关要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平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与我院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组沟通联系,特别是对预防缓刑、假释人员重新犯罪等工作要加强监管,加强对社区矫正及监外执行人员的思想教育,对重新犯罪的社区矫正人员要及时通报检察机关,确保该项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通过此次社区矫正活动的开展较好地消除了社会不安定因素保证了法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促进了监外执行罪犯改造质量的提高。
  网编:吴雁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