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风采

海口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时刻绷紧监管安全弦 过个“假的春节长假”换来监所平安值了

        发布时间:2018-03-01    浏览次数:19637


  2018年2月16日8点,大年初一。

  吃完早餐,孙淑华没有串门访友送祝福,而是准时来到了海南海口市第二看守所。

  在制定春节期间值班表时,作为海口市检察院驻海口第二看守所检察室主任的孙淑华,特意把自己安排在除夕至大年初二。

  因为是春节长假,并没有常规的收押监督任务,但孙淑华心中并不轻松。在这个“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日子,孙淑华明白,必须时刻绷紧监管安全这根弦。

  来到办公室,孙淑华首先梳理了一下一天的主要工作,回放了除夕之夜的监控录像,便下监仓开始了例行巡查。

  “新年好!看守所今早给你安排的是‘病号餐’吧?”

  “是的,感谢孙检察官的关心!祝您新年愉快!”

  2月16日9点,孙淑华在询问了在押人员的饮食情况,并重点询问了身患糖尿病的吴某某等人。

  “我们每天巡监就像医生‘查房’,了解在押人员的饮食、起居、卫生、健康等最新情况,尤其关注妇女、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孙淑华表示。

  对此,孙淑华把他们的工作比喻成了“啄木鸟”,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发现并制止看守所监管活动中的不当行为和安全隐患,促进监管场所依法、严格、文明、科学管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驻所检察室还积极推进监管场所监控联网,实现了对监管场所24小时全程动态监督。同时,将日常检察工作落到实处,及时了解、有效化解和坚决消除各类监管矛盾、安全隐患和事故苗头。

  当天10点,记者跟随孙淑华在监仓巡查时发现,每一个监仓都有一个“检察官信箱”,用来接受在押人员的控告、举报和申诉。

  “我们还推行入所谈话制度、约见检察官制度,多措并举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孙淑华认为,对在押人员来说,驻所检察官是“保姆”兼“保镖”一样的存在。

  威严的铁门虽然禁闭,大墙内也充满明媚的春光。新年第一天,孙淑华来到未成年人监仓,专程组织孩子们做起了手语操,伴随着《感恩的心》的优美旋律,孩子们伸开双手拥抱新的一年……孙淑华告诉记者,节前,她与看守所工作人员共同策划了手语操《感恩的心》比赛,作为评委的她看到了在押人员在歌声中打开封闭的内心,将压力释放出来,每个监室里充满了温暖与和谐。

  “这也是我们对在押人员心理疏导、教育挽救的途径之一。”孙淑华说。过年了,这些孩子心理波动较大,她希望能为失足少年们带来新春的温暖。

  在平日里,她还携驻所检察官通过手语操、谈心谈话、亲情帮教等,唤起在押人员对新生活的希望,让在押人员重拾奔向新生的信心。

  孙淑华强调说,由于缺乏关爱,一些孩子误入歧途,不慎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但他们毕竟还是孩子,还有挽救的机会。对此,他们尤其关注未成年人在押人员的权益保护、心理矫正及管理。

  “检察官就像一缕阳光,给了我们光明和希望,还有温暖。”因涉嫌抢劫罪被关押的17岁少年王某告诉记者。

  去年2月份,因无生活来源,符某受曾某的指使,帮助运送涉嫌诈骗的车辆和抵押合同。案发后,符某被捕并关押于此。

  “加强对在押人员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刑罚执行监督等是驻所检察官的使命。”孙淑华称。在今年春节前,她依职权对在押人员羁押必要性进行初审时发现符某系从犯,犯罪情节显著轻微,认罪态度良好,社会危害也不大。

  经过认真全面的审查,在获得批准后,孙淑华对符某羁押必要性审查立案,并以市检察院的名义向办案单位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最终,符某春节得以回家与家人团圆。

  “收押检察监督、羁押期限检察监督、安全防范检察监督、提押提解监督、出所检察监督……”在驻所检察室会议室里,一排排卷宗记录着驻所检察官一年的辛劳。

  “和平日里没有啥区别,我觉得度过了一个‘假的春节长假’,换来春节期间高墙内的平安与和谐,也值了。”孙淑华笑着说。自2017年7月调入驻看守所检察室以来,这是她的首个春节假期。

  令孙淑华欣慰的是,他们坚持以规范看守所执法、营造安全和谐监管秩序、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为出发点,以硬件、软件建设为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该驻所检察室已连续两届斩获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殊荣。

  网编:陈晶晶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