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教育

东方市院党组专题学习公益诉讼有关文件研究提出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6957

  6月19日上午,东方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涛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公益诉讼相关文件精神,院党组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诉讼监督局局长袁旺金传达了最高检《关于做好全面开展公益诉讼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精神,并带领大家进行公益诉讼专题学习,他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背景与立法、试点情况、公益诉讼情形、案件类型、案件办理程序与方式、案件办理模式、注意事项以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困难与挑战等8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公益诉讼的相关内容,为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打下基础。

专题学习后,曾涛检察长要求诉讼监督局要不折不扣地落实高检院和省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部署和安排,严格按照省院要求的时间节点报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为做好全面开展公益诉讼有关准备工作,曾涛检察长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做好公益诉讼理论准备。不仅仅是诉讼监督局,公诉、侦监及自侦部门也要积极加强学习,提高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积极探索,深入挖掘案件线索。在发现案件线索方面,一方面要加强横向与本院各部门的联系,在各部门履职和查办案件过程中挖掘与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另一方面要加强纵向与政府各职能单位的联系,通过各职能单位查处案件挖掘和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三是强化宣传,营造公益诉讼良好外部环境。大力宣传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职能,发动全社会的力量监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行政执法,进一步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打下群众基础。四是主动走访,加强线索摸排工作。运用多种手段,积极摸排、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对以往办理的发生在重点领域的督促履行职责案件进一步整理,寻找和发现适宜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线索,提前收集相关材料、掌握相关情况。 
  网编:吴宛珊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