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文化

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精于心简于形 彰显文化建设品位

        发布时间:2017-06-27    浏览次数:22888

  文化是流动的,存在于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吐纳中。检察文化外显于检察风貌,内隐于检察人心灵。我院连续4年保持“武汉市先进检察院”称号,检察文化建设为我院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动力。

  思路清晰、讲求格局。检察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建设中站位要高远、思路要清晰、谋划布局要科学。一是讲求层级性。文化建设的内涵丰富,有国家层面的、国家政法层面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层面的,是有多个层面的。我院的宪法宣誓墙、检察官职业道德准则和开发区独有的地域文化,体现了文化建设的层级性。二是把握场域性。我院一楼大厅两边的壁画分别以开发区车都文化和国家法治层面的检察文化为内容,与二楼的法治文化长廊互为映照,不严自威。餐厅内墙上,展示了干警生活照、干警家属的照片和孩子的手工制作,营造了温馨的家庭氛围,培养干警认同感和归属感。

  注重细节、积少成多。将日常工作与检察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平时注重检察文化的“浪花采集”,积少成多,充实内涵。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元素,氛围浓厚。文化长廊、检察浮雕、文化专栏和饱含文化元素的运动场馆等,丰富了干警业余生活。二是搭建文化平台。院史室、谈心室、开放式图书室、多功能影视厅等功能性用房齐全,建设了专业的运动场馆和羽毛球训练馆。院“经纬书友会”、季刊《检察之窗》、网上文化栏目、干警摄影专栏等,为干警开展理论研讨、交流读书心得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三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干警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乒乓球、羽毛球体育比赛。积极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增强了团队凝聚力,营造了干事创业、甘于奉献的良好氛围。

大道至简、简而不凡。检察文化建设并不是书画的简单堆砌,警句格言的重复叠加。我院检察文化建设化繁为简,简约而不简单,以简洁明了的方式展现经开区院检察文化的丰富内涵。我院检察文化建设理念浓缩为一个“精”字,蕴含精细化管理、精品的工作、精干的队伍三层意义。其中,精细化的管理是领导管理理念,强调管理要精细入微,体现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人性化;精品的工作是工作品质理念,要求发扬工匠精神,唯精唯一,树立特色品牌意识精益求精,注重办案质量;精干的队伍是组织保障理念,兵不在多而在精,将不在勇而在谋,以成语“兵精粮足”立意,体现队伍精干、保障有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忠诚可靠、敢于担当,业务上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 
  网编:吴宛珊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