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阳光检务

三亚城郊检察院“三个结合”规范控申司法行为

        发布时间:2015-11-19    浏览次数:32129

  为深入贯彻落实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各项部署,三亚城郊检察院坚持“三个结合”,多策并举对控告、举报、申诉等业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整改,取得了较好效果。

  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司法理念。该院积极组织干警参加信访法制建设活动,依法依程序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引导当事人通过正规渠道表达诉求、解决纠纷,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公正结论、纠正错误裁决。今年上半年,受理案件线索12件,办理案件4件。

  软件与硬件相结合,提升“窗口”形象。为创造良好的执法办案环境和平台,做好控申服务大厅建设,严格要求干警以“举止文明、言语规范,热情接待”为标准,不断提升“窗口”形象,积极发挥对外窗口作用;针对业务系统运用不熟练等18项问题,加强对自身问题的整改,加大办案干警培训力度,保证案卡录入质量;同时,建立三重审核制度,即承办人亲自审查、内勤格式审查、主任检察官审核,全方位多角度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效率与质量相结合,提高办案质量。在工作程序上,该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图,严格规范接访、受理、分流、催办、答复等环节的基本要点与时限,并实行制度上墙,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业务办理中,严格把控好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等业务的审查关和文书制作关,确保办理质量与效率。在问题整改中,结合省检察院通报列举的问题、业务数据分析情况通报以及前一阶段排查出的问题,制定台账限期整改不留死角。(撰稿:江浩、申瑞)

  网编:谭菁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