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文昌市检察院协助省检察院举办全省刑申部门推进公开审查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7-19  浏览次数:1047

  为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深入推进刑事申诉公开审查专项督查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刑事申诉公开审查工作的力度,确保今年公开审查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省院刑申处决定于7月17日下午在文昌市检察院召开全省刑申部门推进公开审查工作座谈会。

  为确保该座谈会能顺利举办,文昌市检察院及时成立会议筹备小组,精心组织,一是做好会前准备,包括商定会议议题及议程、统计参会人员及人数、布置会场等。二是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包括指派两名法警负责安保工作,安排干警接送参会人员,指挥车辆停放,安排用餐、住宿等。

  会上,省院刑申处唐涛处长对文昌市院精心筹备该次会议表示感谢,并指出:当前我省各级刑事申诉部门普遍存在开展公开审查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其主要原因,一是存在畏难情绪,认为公开审查较为繁琐,处理不好还会产生新的问题或者矛盾,不想开展,不愿开展。二是存在人员不足的问题,个别基层院刑申干警还有兼办批捕、公诉案件。三是确实存在个别案件不宜公开的情形。

  唐涛处长强调:进一步做好公开审查工作是张军检察长在高检院刑申厅调研座谈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各院要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公开审查工作的重要性,把公开审查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唐涛处长要求:各级院刑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审查工作力度,一是提高认识,公开审查不仅仅是为了息诉罢访,更多的是深化检务公开,充分展现法律监督的人民性,提升司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获得感。二是要坚持“宜公开,尽公开”原则,坚决消除畏难情绪,并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探索与加强形式多样的公开审查工作,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三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开展公开审查工作。对刑事申诉、国家赔偿、赔偿监督、司法救助案件适宜公开审查的应公开审查,探索简便易行的公开审查方式、程序,确实促进公开审查的案件数量大幅度上升。

  会议最后,各参会人员纷纷表态,将及时落实省检察院刑申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省院制定的2018年工作目标任务。

  编辑:林媚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