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检察动态

文昌市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巡回讲座第六站在铺前开讲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2892

  2018年4月22日在网络、手机上疯传的一段疑似校园欺凌视频引起了文昌市检察院的高度关注,该院未检组组长温雪玲及时向当地派出所了解情况,并向教育部门反馈了该情况。

  经核查,2018年4月21日14时许在文昌市铺前镇文北中学的溪北书院内,一名14岁女学生(已辍学)纠集十余名未成年女生将和其有矛盾的林某某(女,罗豆中学初一学生)骗至该地进行长达两分钟的殴打。

  该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市检察院等部门的高度重视,经文北中学及派出所向被害人了解情况后,立即将欺凌者及其家属传至铺前派出所进行训诫教育,向被害人及家属道歉,防止事态扩大,化解双方矛盾。

  为防止类似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4月27日、28日文昌市院法治进校园巡讲团20余人,分六组两天时间对该辖区12所中小学2560余名学生开展“杜绝校园欺凌、预防毒品侵害”专题法治讲座。

  在讲课中主讲人以近年来海南特别是文昌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为切入点,以点带面讲述校园欺凌的概念、特点、类型,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以及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并以近年来未检组办理的校园欺凌演变成校园暴力的刑事案件,用活生生的案例讲述校园欺凌的危害及面临的民事、行政及刑事责任。在讲述预防毒品侵害时,主讲人从如何染上毒品、如何走上毒品犯罪道路、毒品的种类、什么是毒品犯罪、如何预防毒品等五大方面讲述预防毒品侵害相关知识。让每位学生认识到:一人吸毒、全家遭殃,一人贩毒,悔恨终身!

  讲座后,文昌市检察院组织相关部门就此次校园欺凌事件及学校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召开了座谈会。该院副检察长闫春蕾、教育局副局长孙人策、文北中学校长及老师出席了座谈会。闫春蕾副检察长讲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的目的就是让每位学生都能学习到关于校园欺凌和毒品犯罪的相关法律知识,把苗头消除于萌芽状态,也只有学法才会用法,才会有敬畏之心。同时希望学校加强对学生的监管,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市教育局孙仁策副局长对市检察院法治进校园的重要意义和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誉。他谈到,教育孩子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学校、家庭的教育,也需要公检法、其他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防患于未然。

  编辑:林媚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