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检察动态

“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三年全覆盖 文昌检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次数:615

  为响应高检院和省院“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三年全覆盖的要求,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和观念,减少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构建平安和谐校园。近日,文昌市检察院未检巡讲团走进文昌市文西中学,对 2000余名师生家长开展了“防止校园欺凌,预防毒品侵害”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该院巡讲团以“校园欺凌”、“毒品犯罪”这两个社会热点问题为点,主讲干警温雪玲选取亲自办理的未成年人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法析案、以点到面,深入浅出地将相关法律知识融合到授课中,为师生家长讲述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主要表现形式、特点、危害后果、产生原因,以及如何正确应对并预防校园欺凌的发生,在校学生遇到校园欺凌后师生家长三方该怎么做,并引用近年来全国校园欺凌事件警醒同学们校园欺凌不可取。以明星吸毒被处罚等大众视角为切入点,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述什么是毒品、毒品种类、毒品的够罪年龄、毒品危害等方面内容,全方位展示毒品这只黑恶之手的恐怖。

  此次讲座,该院辖区内首次尝试师、生、家长三方同堂听讲的形式进行授课。该院干警在授课方式及内容上都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不仅考虑到学生的学习特点,设置了有奖问答的讲课形式,还考虑到老师家长对法律知识的需求,特别对校园欺凌及毒品侵害两方面涉及的法律知识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讲解。

  在校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生的自我约束,需要老师家长的监督规范,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努力。

  编辑:林媚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