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以案释法
检察动态

海南省检察院扎实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对照检查工作

来源:天涯正义网-海南省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5-07-23  浏览次数:8360
   

  图:会议现场

  为贯彻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精神,7月21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紧密结合重点整治八个方面的问题,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扎实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对照检查阶段工作。

  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彭忠学在会议上强调,各级院要对照重点整治的八个方面内容,在前期自查工作的基础上,对近两年来司法办案不规范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围绕具体案件和执法作风问题开展查摆。除了自查,还可以开展交叉检查、专项检查等;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系统分析、分类归纳、分级立档,建立详细问题清单;要深刻剖析自身存在司法不规范行为的深层次原因,将专项整治工作与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不能搞成两张皮,切实做到把问题查到位,把原因分析透,为下一步整改打好基础;要坚持边查边改,这一阶段要集中查摆和处理一批顶风违犯、不规范司法的典型案件。各级院和各业务条线要结合重点整治八个方面的问题,抓紧分类整理,及时采取整改措施,确保取得整改效果。对问题严重、顶风违犯、影响极坏的司法不规范典型案件以及司法不规范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人员,要坚持从严处理,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针对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工作实际和社会各界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省检察院设计制作了涵盖司法办案、司法言行和司法作风三个方面不同问题的征求意见表,分别采取发函、召开座谈会或者由院领导带队上门走访等方式,向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纪委、省政法委、省律师协会等单位征求规范司法行为的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全省各级院共收集到459条意见和建议。省院还印发了《海南省检察机关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对照检查指引》,为各级院查摆问题准确到位、列明详实问题清单提供借鉴参考。在广泛深入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认真分类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将具体问题和建议逐个确定责任部门,限期加以整改落实。

  编辑:吴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