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法新闻
 阳光检务
       

    公益诉讼进行时|检察建议推动龙溪河水环境治理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1 17:31:52 浏览次数:133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李江华)日前,国务院对130项地方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重庆市统筹规划精准治理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的做法榜上有名。而龙溪河水环境治理,离不开重庆市梁平区检察院发出的两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据该院检察长王鸣隆介绍,2018年3月,重庆市检察院决定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梁平作为非沿江区县,距离长江几十公里,要开展好“保护长江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该如何入手的问题摆在了梁平区检察院面前。

    “不只是在长江干流才叫上游,长江支流也是上游,梁平身处长江腹地,那就从保护长江支流这个点出发。”在该院召开的专题党组会上,王鸣隆提出,要结合实际,转换思维,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树立起上游意识,以保护长江一级支流龙溪河为出发点,扎实开展好专项行动,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确立龙溪河这个主战场后,梁平区检察院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检察长和院领导带头参与到专项行动推进全过程中,并抽调具有侦查、公诉经验的干警充实公益诉讼办案力量,组建“3名检察官+3名辅助人员”的办案团队,逐步建立起内部案件线索移送、外部信息收集等工作机制,推动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2018年4月,梁平区委、区政府部署对龙溪河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督察。梁平区检察院主动请缨,积极参与督察组相关工作。该院指定员额检察官与2名具有丰富经验的检察干警组成公益诉讼团队,加入到专项督察组中,先后6次随督察组共同走访龙溪河流域,排查生活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运行、畜禽养殖污染等情况,深入一线实地查看,取得了第一手资料。

    2018年5月,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主动对龙溪河流域进行回访调查,结合专项督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期限,重点对未尽职责的乡镇政府及时跟踪了解排查。回访发现,多家畜禽养殖场未按要求进行整改,依然存在偷排粪污现象,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及临近河流。

    随后,检察官根据摸排到的案件线索,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件,并依法固定有关证据。“检察长要带头办案。”王鸣隆领办了星桥镇政府监管不力致多家畜禽养殖场对河流造成严重污染一案。

    2018年6月,该院先后向星桥镇、云龙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整改落实。相关镇政府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加大整改力度,对16家污染严重的畜禽养殖场直接予以关闭,并加大资金投入,支持畜禽养殖场环保设施建设。

    同时,梁平区检察院还组织检察官深入走访辖区龙溪河流经的乡镇,积极开展公益诉讼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

    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龙溪河沿岸污染少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

    [责任编辑: 王冬]
       网编:李玮
    网友评论
    发布评论
    用户名:  不填写则为匿名发表  验证码:
     
    【管理员提示】
    ·在发布信息时,请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并尊重网上道德;
    ·因您的言论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由您个人承担;
    ·管理人员有权根据栏目需要对留言内容进行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