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检察文化
 阳光检务
       

    我的检察情|在这里我找到了归属感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李洪峰 发布时间:2018-12-18 15:28:58 浏览次数:868

      掐指一算,转业到检察院工作已整整12年了。这12年的检察生活,对我来说不算长,但也有人生一轮。

      如果说我把人生中最美丽的时光献给了部队,那么最厚重的岁月献给了检察。14年军旅生涯的摸爬滚打,使我以一种成熟、稳重、干练、负责的形象和作风走进检察机关,融入了检察事业。在这里,我找到了归属感和成就感。

      报到第一天,政治处主任就把我分到反贪局,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岗位,总想把那些贪污受贿的人都查干净。那时我对检察工作什么都不懂,当时的副局长业拿了刑诉法和刑诉规则给我,叫我没事就慢慢看。

      既然选择了检察院,不懂法律是不行的。我下定决心,通过自学获得法律本科文凭,然后报名参加司考并通过。通过参加司考,让我真正认识了法律的博大精深,认识了法治的重大意义,也全面了解了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

      2006年底,院里把我调整到反渎局当内勤(当时叫渎检科),在这一岗位,我一干就是6年,可以说这6年,使我从一个检察门外汉成为了检察骨干。

      检察院的内勤岗位非常重要。由于反渎局人少,我一边要跟局长一起办案,整理案卷,一边还要报送各类材料报表。通常是白天办案,晚上加班写材料。办案笔录,不是简单的会议记录,刚开始做笔录,不知挨了多少批。原因是我一字不落记下对象的话,到头一看,不符合办案意图和案子要件,搞得局长很是光火。

      我意识到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监督者必须要强于被监督者,必须要技高一筹,才能使对象心服口服。而这一切,就必须要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

      几经打磨后,局长终于开始叫我独立办案。

      随着时光的流失,当年的一头黑发也花白了,我也走进了中层正职岗位。这12年,我先后经历了检察院5个部门,无论在哪个部门,可说都是一心一意去学和干,得到院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也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坐标和价值。

      这一切都源于一个“情”字。带着感情去融入这个集体,带着真情去建设这支队伍,带着热情去发展这个事业,才会找到成就感和归属感。

      伴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检察机关与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经历了一茬茬的变革,经过了一代代检察人的不息奋斗,正以壮年成熟稳重的姿态走向明天。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之际,惟有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才是一名真正的检察人,因为这是我们的家。

      (作者:李洪峰 单位:四川省邻水县检察院)

       网编:熊成征
    网友评论
    发布评论
    用户名:  不填写则为匿名发表  验证码:
     
    【管理员提示】
    ·在发布信息时,请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并尊重网上道德;
    ·因您的言论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由您个人承担;
    ·管理人员有权根据栏目需要对留言内容进行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