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焦点新闻
 阳光检务
       

    法治进校园 未检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4-27 16:27:28 浏览次数:9453

      近年来,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案件中,注重公诉职能的延伸和内涵深化,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对全省各级检察院开展未检工作也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结合在校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用他们身边的案例教育引导在校师生们提高法制意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要按照高检院和省院部署,积极做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对情节严重的校园暴力、校园欺凌案件,要加强监督,依法严厉打击,形成有力震慑,遏制类似案件的发生。

      今年以来,为了将司法力量真真切切的融入校园,全省各级检察院纷纷组织开展了不同主题、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法治进校园活动。

            【一分院 & 屯昌检察】邀请心理咨询师上心理疏导课


      4月19日下午,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和屯昌县检察院联合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未检干警们走进屯昌中学,面向380余名学生开展法治巡讲活动。 一分院未检处检察官开展了“珍惜幸福生活,远离校园欺凌”的主题宣讲,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和危害后果、如何防范校园欺凌”等方面,以互动问答、身边案例剖析、播放视频短片等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知识宣传课。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舒缓身心压力,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此次巡讲活动还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学生开展了一堂防范校园欺凌心理疏导课,以游戏互动、PPT展示、事例讲解等形式,从心理学专业角度帮助同学们管理情绪、排解困扰、重塑自信。  

      【二分院】主编印发“润禾”系列宣传手册


      近日,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未检办应邀到儋州市思源初级中学为两百多名初中二年级学生送去了一场题为“青少年违法犯罪知多少”的法治专题讲座。 课堂上,未检办干警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学生们介绍了检察机关的性质和未检部门的职责,瞬间激发了他们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以PPT为载体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法律的概念、体系、青少年违法犯罪常见类型、案例展示与法条链接、如何预防犯罪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引导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学法、懂法、守法,防范违法犯罪,学会自我保护。讲座中的提问和回答互动交流环节,使同学们加深了对法律的印象,明白了犯罪给自身、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以及法律是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等道理。 二分院未检办还为每名参加讲座的学生发放了自主编印的“润禾”系列宣传手册,精美的画面,生动的卡通人物点燃了学生们读学法律知识的热情。

      【儋州检察】巡讲团深入四所学校近500名学生受益




      儋州市检察院 “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先后来到儋州市那大第十一小学、那大第一小学雅拉校区、那大实验小学茶山校区和海南东坡学校。巡讲团分别以《预防校园欺凌,走向美好未来》以及《学习刑法知识,预防校园犯罪》等为主题,向学生们深入全面讲解了青少年犯罪的特点、成因、常见的青少年犯罪类型以及青少年犯罪的预防等四个方面知识,并就学生们所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和未成年人如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如何防治校园欺凌等现实问题与广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活动授课主题紧紧围绕青少年犯罪及预防问题,通过PPT展示、互动问答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一改过去照本宣科、法律说教的陈旧模式,以检察机关所办典型案例为题材,大量使用当下流行语,极大地拉近了检察人员与学生的距离,整个巡讲贴近青春热点的授课内容,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短短一个小时的巡讲过程中学生们掌声不断、与巡讲团成员热情互动,四所学校近500名学生接受了法治教育。

      【屯昌检察】青年干警法治宣讲团与学生零距离互动




      屯昌县检察院成立了青年干警法治宣讲团,于4月12日起分别走进屯昌县坡心中学、南坤小学、屯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正式拉开了该院2018“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的序幕。 主讲干警通过前期与校方了解、沟通确立授课主题,法治课紧紧围绕防治校园欺凌这一热点,分别以《拒绝校园欺凌,做阳光青春少年》、《预防校园欺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阳光校园,拒绝欺凌》等内容,用短视频、动画片、互动提问、互动游戏等方式向学生们展示了校园欺凌的各种形式,精心编排PPT文稿,筛选出校园欺凌的真实案例,并结合案例阐述校园欺凌涉及的刑法罪名,帮助学生强化法治意识,学会思考、学会警惕,学会自我保护。

      【 澄迈检察】联合多部门开展法治教育活动




      澄迈县检察院联合县教科局、县妇联在澄迈县金江影剧院开展了主题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呵护未成年人成长”的法治教育活动。 检察官将该院编印的100余册《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八项措施》发放到家长手中,将800余册《未成年人防治性侵害宣传手册》、《未成年人法律知识手册》发放到学生手中,让大家通过阅读,了解更多法律知识。 采用幻灯片、播放视频等形式,以《学着保护自己》为题,结合近期频发的侵害未成年学生的事件出发,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为学生及家长讲解了校园暴力、交通安全、性侵害等未成年学生平时会遇到的安全问题,并就未成年学生如何进行自我保护进行了重点讲解,最后还和学生们分享了“自我保护十原则”。

      【临高检察】检察长送法入校 护航成长



      4月18日下午,临高县检察院到临高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送法入校 护航成长”宣讲活动。当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低龄化、校园暴力欺凌等现象时有发生,暴露出有些学生法治意识淡薄、学校安全防范措施薄弱等问题。

      临高县检察院检察长黄循表参与宣讲活动,并强调:学校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刻不容缓,校园欺凌现象是校园的一种不和谐因素,其危害学生身心健康、危害学校管理,更甚者导致学生身体创伤、精神创伤、人格扭曲,全体师生和家长都要充分认识到校园欺凌现象的严重危害,提高法治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有效防止校园欺凌,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谐的校园环境。目前,该院已制定计划表对全县所有中小学、中职学校,结合“送法入校 护航成长”活动开展“防止校园欺凌”全覆盖。(吴粤海 张淦淋)

       网编:张淦淋
    网友评论
    发布评论
    用户名:  不填写则为匿名发表  验证码:
     
    【管理员提示】
    ·在发布信息时,请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并尊重网上道德;
    ·因您的言论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由您个人承担;
    ·管理人员有权根据栏目需要对留言内容进行删改。